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秉刚:纯电动车是解决对石油依赖的唯一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4:51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8月28日上午,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汽车报社、中国能源报社、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在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上“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发表了演讲。他认为是总体来说我国汽车业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才开始不久,对其深远的利益和面对的难度都还不知道,深度的战略研究和具体的研发上远远不足。在传统的汽车技术上,曾经落后了几十年,现在还在苦苦追赶!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比任何国家都更具重大的战略意义。

  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中国汽车能源问题是解决能源和缓解难题的最根本途径,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而唯一在数量可能与使用燃量相提并论的只有电,根据我国电力部门预测,我国电力发展前景很好,完全有能力提供持续发展的电力。那么电动车是最合理的,可以使二氧化碳排放减少一半,能源利用效率提高一倍的方式。

  发展纯电动汽车是唯一的出路

  要从根本上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纯电动汽车是唯一的出路,所以从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国家应把发展纯电动汽车放在战略重点来考虑,但也要看到影响纯电动汽车普及竞争的两大瓶颈,认识性能价格与充电基础设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过程来逐步解决,因此,在发展纯电动汽车上面要有战略眼光,要做好规划,加大专业技术的开发,积极开发产品与开展规模释放,同时还应该有耐心以科学的态度探索,逐步推进。三五年之内,纯电动汽车只要能在独立型车上实现,并开展小规模示范推广,就是成绩。而真正意义的普及恐怕需要一二十年或更长的时间。能够大成本将会显著降低,目前还没有找到大量生产的途径,这恐怕是最大的难题。

  电动汽车普及应中微型汽车和插电式的入手

  目前电池的性能与价格只能支持续驶历程在100公里以内的微型汽车和一些短程专用车,随着电池与能量的继续提高,价格的继续下降,电动汽车才有可能逐步向更高的汽车上应用。

  电动汽车成也在电池、败也在电池

  动力电池的比能量与比价格是纯点电动汽车普及的决定因素,电池的进一步提高在原理上是存在一定的困难的,需要科学家还在继续研究新的电池动力材料和结构,日本提出到2030年电池的比能量提高到7倍,并且他们认为只有到那个时候,纯电动汽车才有可能替代传统汽车。目前市场已有比能量超过150公斤以上的实验结果,不管什么样的电池,要在汽车上应用,高安全性是起码条件。这种安全性的评价不是以“几辆汽车没有发生问题”就可以下结论的,必须有严格的试验考核。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