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和悦或搭载GDI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9:53  新浪汽车综合
江淮和悦或搭载GDI动力

江淮和悦

  笔者从江淮汽车得到消息,江淮汽车与奥地利AVL公司宣布正式签约,双方将共同开发1.5T GDI汽油发动机。据了解这是江淮进入乘用车领域后,首次公开宣布与其它公司进行发动机产品联合开发,但江淮并未透露这台1.5T GDI发动机的具体投产时间。江淮本次投入新型发动机的研发,标志着自主品牌加快技术更新的步伐。

  1.5T GDI 发动机成为江淮“杀手锏”

  一直以来,国家出台各类政策鼓励国内汽车生产厂商创新研发,更新产品换代升级。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虽然国内多家厂商都在着手自主发动机的研发,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这些自主车企的发动机产品都太过单一,而且在技术上缺乏核心竞争力,且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进行量产。

  当下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尤其在节能减排这个大方向上从未改变过。特别是去年底国家针对小排量车推出购置税优惠政策明确了鼓励方向。但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小排量车也存在一些先天的不足,尤其是在动力性与燃油经济性之间难以取得完美平衡。所以如何让小排量发动机发挥出更好更强的性能就显得尤为关键了。此次江淮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发开1.5T GDI 发动机,无疑为自主品牌整体技术实力的上升开了个好头,此外对江淮轿车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有很大加强。

  业内人士认为:江淮1.5T GDI 发动机对国内市场来说具有很强优势,如果能够抢先量产这台1.5T GDI发动机,抢在对手之前进行装备,将会提高江淮整体在自主车企中的竞争力。特别对于江淮即将上市的和悦 (配置 图库 口碑) 和悦MPV (配置 图库 口碑) 来说,该发动机极有可能成为新车的动力储备。

  新发动机性能将超越FSI发动机

  GDI 与FSI两种发动机技术,都遵循了缸内直喷分层燃烧的设计理念。而GDI作为最早的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该技术在燃油经济性及动力输出方面,都要优于FSI技术。

  GDI采用的是真正的直接喷射,其喷油嘴布置在气缸顶部离火花塞和进气门都很近的地方,在发动机进气行程中,它也会喷油,但是喷油量较少,在活塞向下运动到底部再向上进行压缩时,气缸内的空气已经得到完全混合,这就如同缸外喷射的道理。但这时的混合气是不能被点燃的,因为浓度实在是太低了,预先达到这种浓度,只是为第二次喷油点燃缸内气体,并充分燃烧做准备。当活塞即将到达上顶点,喷油嘴开始第二次喷油,因为喷出的燃油是漏斗形,越是靠近喷油嘴的地方,浓度就越高,而火花塞离喷油嘴很近,显然,此时在火花塞附近的燃油浓度是很高的,比其他部位的混合气要高,从而实现了不同区域出现不同浓度的混合气,也就是所谓分层。现在就好办了,火花塞附近的混合气较浓,很容易被点燃,这部分点燃的气体会继续引燃剩余的混合气,从而达到分层点火燃烧的目的。

  如果说GDI的喷油很直接,那FSI喷油是间接式的。FSI是把喷油嘴安放在进气门附近上,同样是两次喷油,但喷油方向是对准活塞,而且在活塞上有个U型槽,燃油喷射出来后,会随着凹槽转变方向,目的地也是火花塞附近。因此也实现了在火花塞附近形成较浓的混合气,达到燃油分层的目的。大众的目的似乎很单纯,就是想要节油,活塞上的U型槽,有助于产生更多的缸内涡流,使混合更充分。但如果转速过高,这种涡流反而会影响进排气效率,降低燃烧效率,所以这就如同柴油机,不能将转速做得过高。转速低,燃烧充分,想不省油都难!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FSI发动机是适用于低转速的发动机,其对低速时的燃油消耗有很大程度的削减。而在发动机高速运转时,空气流速较快,在气缸内的涡流效果明显下降,实现分层燃烧也就更为困难,为了避免这一现象,在高转速时发动机的喷油量就会相对有一定提高,此时的油耗也就会有些提高。GDI发动机则避免了发动机在高速时涡流效果不佳的弊端。GDI的这种设计只要能做到对喷油的精确控制,高低转速都能兼顾,不会有瓶颈的制约。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和悦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