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字相同功能差别很大 选购SUV关键看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9:50  都市快报

  十一长假临近,不少有自驾出游计划的人已经在谋划着购买一款SUV当座驾了。今年的SUV市场格外火爆,数了一下,新上市的就多达十几款,加上以前在售的车型,少说也有二三十款。

  这么多的SUV车型该如何选择呢?除了价格上的考量外,搞清楚不同SUV的不同功用是非常重要的。别看名字都叫SUV,其实差别非常大,大到你甚至可以将它们看作是完全不同的车型。

  我们把目前在售的SUV车型,按照功能大致分了一下类别,希望能对你选购SUV有所帮助。

  城市型SUV

狮跑
狮跑

  ——在上下班途中做个越野梦

  特点:高大的外表下藏着颗城市心

  优点:空间宽敞(相比轿车)、省油(相比其他SUV)

  代表车型:CR-V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途胜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狮跑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科帕奇、汉兰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适合人群:对自驾探险充满渴望却难以实现

  SUV能热到这种程度,主要归功于城市型SUV的出现。现在市场上卖得火的SUV,基本上都属于这个类别。因为城市型SUV卖得太好了,一些擅长生产越野型SUV的厂家也纷纷转向,推出了强调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的城市型SUV,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比如,进口起亚的新索兰托,陆风的X8等,就是这类转型车的代表。

  除了外表长得比较高大壮实外,城市型SUV其实和轿车没太大区别。它采用的是轿车底盘,轴距比较长,通常都超过2700mm。轴距长带来的一个好处是乘坐的舒适性比较好,当然,它同时也会带来另一个缺点,那就是通过性不太好,一般只适合在城市道路通行。

  当然,由于车身比较高,它的视野相比于轿车要好一些。空间也更宽敞,至少有五个宽大座位并能提供足够的载物空间,还可以将后排座椅向前折叠,以腾出更大的载物空间。

  省油是它的一大特点。城市型SUV一般都用于上下班代步,使用频率很高,所以油耗的高低就显得很重要。为了降低使用成本,吸引消费者购买,车企在节油技术上也下了很大工夫,现在不少城市型SUV的油耗和同排量的轿车相比,一点都不逊色。

  城市偏越野型SUV

RAV4
RAV4

  越野偏城市型SUV

  ——代步旅行两不误

  特点:能文能武、能屈能伸

  优点:通过性较好(相比轿车)

  代表车型:RAV4 (配置 图库 口碑) 奇骏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森林人、Tiguan (配置 图库 口碑)

  适合人群:喜欢自驾旅行,但去的地方路况较好,以短途周末游为主

  这类SUV也是采用轿车底盘,不过相比于城市型SUV来说,它的通过性要稍好些,可以满足车主平时市区上下班代步,偶尔去户外旅行的双重需求。如果户外旅行的路况比较差,最好选择全时四驱模式,它能帮你应付一般的恶劣路况,比如下过大雨后的泥泞道路等。另外,配备差速锁的功能,可以最大程度上让车轮获得最大附着力,防止打滑,增强通行能力。

  越野偏城市型SUV

超级维特拉
超级维特拉

  ——探险时同时兼顾舒适性

  代表车型:路虎发现者3、铃木超级维特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适合人群:热爱越野探险,喜欢享受驾车乐趣

  这类车型的越野性能相对比较好,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兼顾了乘坐的舒适性。对于非发烧级的越野爱好者来说,它基本上可以满足你出游的需求。

  纯越野型SUV

第四代帕杰罗
第四代帕杰罗

  ——找不到路 就闯一条出来

  特点:容易在城市里水土不服

  优点:野外探险的得意助手

  代表车型:兰德酷路泽 (配置 图库 口碑) 帕杰罗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牧马人、悍马

  适合人群:越野发烧友,玩的就是心跳,乐于在驾驶座上“跳舞”

  这类车最擅长在没有路的地方开辟出一条路来,其强大的越野性能可以充分满足你探险的需求。购买这类车的人群,家里至少有两辆车,一辆轿车用于上下班代步,一辆越野车用于假期野外探险。

  在城市里,你恐怕很少会看到这类车型,因为它实在不适合在城市生存。一是油耗太高,用它当代步车,你就看着油表心疼去吧;二是舒适性太差,硬邦邦的悬挂和粗犷的内饰做工,让你根本无法享受驾车的乐趣。

  但是,在找不到路的野外,它的优越性就体现出来了。纯越野型SUV的轴距都比较短,扭矩很大,能提供很强的动力,拥有大尺寸全地形轮胎,超过20厘米的离地间隙,以及大功率大排量的发动机、超大的油箱和副油箱,帮助你翻山越岭,通过那些崎岖颠簸的道路。它的车速都不快,设计的最高时速一般不会超过180公里,本来嘛也没人指望它能跑得多快。

  除此之外,购买了纯越野型SUV后,你可能还得加装一些配置或随车携带一些必要工具,比如车载对讲机、前防撞杆、行李架、GPS、底盘防锈、拖车绳、射灯、绞盘、医药箱、药品、充足的食物、帐篷等。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