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购车族青睐SUV 7月SUV销量猛增60.9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08: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7月的SUV市场走势很强,据统计,7月全国SUV产销6.01万辆和5.84万辆,同比产量增长56.63%,销量猛增60.94%,呈现出今年来难得一见的高增长。

  据东风本田、长城汽车、一汽丰田等经销商介绍,在广州,很多家庭买第二辆车的时候都会选择SUV,SUV成为二次购车的首选机会大大高于轿车。这也是目前市场上SUV车型持续热销的原因之一。

  日系“双雄”争霸格局初显

  在7月份这个传统淡季,SUV市场却演绎了今年以来最大的疯狂,CR-V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RAV4也首次突破8000辆,两者合力攫取了本月30% 的市场份额。在CR-V和RAV4的合力拉动下,整体SUV市场的销量也首次突破了6万辆,在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也首次突破9%,双双创历史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7个月的SUV市场中,并不是所有的SUV产品都享受到了这种增长。实际上,对以大排量为主的SUV市场,金融危机和购置税的调整还 是对其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只是CR-V的持续增长,以及RAV4在4月份上市之后的强势表现,掩盖了其余车型的同比下滑。在前7个月近6万辆的市场增量 中,CR-V和RAV4联手贡献了其中60%以上。其中,CR-V前7个月销量达5.9万辆,同比增长接近30%。而RAV4上市不足4个月,销量已经达 到了2.7万辆,在主流的SUV品牌中,超过了瑞虎、途胜等品牌。今后SUV领域内出现类似于中高级车市场的“雅凯”之争的格局不是不可能。

  与CR-V和RAV4销量猛增不同的是,从第三名哈弗开始的SUV销量则呈现出稳定的状态。哈弗、途胜、狮跑的销量始终稳定在4000辆左右。2008 年的猛将瑞虎3并没有什么起色,基本坐稳了销量第六的位置,而24万元起价的汉兰达尽管加价订车却依然有3000多辆。预计随着产能的扩大,汉兰达将成为 销量第三的有力争夺者。

  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SUV和中高档车重新走强,还是与市场大环境有关。”有东风本田4S店的 销售经理表示,今年一季度时,金融危机影响还在,股市也相对疲软,而SUV的选择余地也不大。但从四月份开始,新车上市加上股市回暖,SUV的销量就开始 快速回升,到了7月份,自然也到了爆发的时候。据了解,尽管每个月他们要交CR-V五六十辆,但订单还是排到了11月。

  据了解,SUV 的自主品牌份额从1月的46%回落到7月的28%,有专家指出,7月份SUV市场出现自主品牌收缩、合资品牌扩张的情况。这是因为今年合资品牌新品较多, 在SUV市场的投入强化,并且中高档SUV价格下压的原因。另外,7月SUV销量同比超50%的高增长也是体现中产阶级消费信心增强的结果。但SUV的7 月零售弱于厂家销量增长,未来的增长潜力已充分释放。

  目前,我国SUV的销量仅占乘用车销量的8%左右,远远低于成熟汽车市场的 30%。从现阶段来说,随着我国汽车消费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增强,SUV市场的持续高速增长是可预见的。近几年来,SUV的增长幅度都超过车市的整体增幅, 去年SUV市场30%的增幅比整体6.7%增幅超出4倍以上,今年SUV的增幅也不会少于30%。在SUV市场不断增长的诱惑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谋求进入 这个市场,这在做大市场的同时,也将加剧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但是目前的SUV市场格局很难改变,刚刚形成的CR-V一马当先、RAV4紧随其后的局面将 会持续一段时间。

  CR-V

图为东风本田CR-V
图为东风本田CR-V

  市场状况:CR-V霸占SUV车型销量榜榜首已经不是新闻。但是,7月份销 量超过万辆,还是让人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CR-V对于SUV市场的统治力。相对于其他地区,CR-V在广州的车源还是比较充足,据4S店介绍,现在 CR-V仍需要提前订车,但交订金后1个月就可以提车了,订金为1万元,没有任何优惠。如果要提现车,部分店家要求顾客加装3000元的装饰。

  RAV4

图为丰田RAV4
图为丰田RAV4

  市场状况:从近几个月的市场表现来看,RAV4应该算是目前为止CR-V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上市以来销量持续增长,7月份超过了8000辆的月销量,远 远超过了除CR-V以外的所有车型。目前在广州,RAV4现车严重不足,店内无现车销售,想买车的客户均需预订,订金3万元,要9月底才能提车。

  哈弗

  市场状况:长城哈弗系列再次成为自主品牌SUV销量最大的车型,4月份上市的哈弗H3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一入门级经济型SUV,因为低至8万元的定价, 以及堪比经济型家轿的油耗,单一车型的销量持续走红,为长城SUV阵营增添了一员“排头尖兵”。目前在4S店购买长城哈弗全系列可送5000元礼包,也可 以折算成2000元现金优惠。现车较齐全。

  途胜

  市场状况:在20万元左右的SUV中,途胜是一款比较有代表性的车 型,在北京现代销量大步向前的时候,与伊兰特同平台生产的途胜也在SUV市场上表现突出,以4281台的销量进入第一阵营,超出同门兄弟狮跑200多台。 目前途胜优惠较大,最高有2万元现金优惠,而且现车十分充足。

  狮跑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
图为东风悦达起亚

  市场状况:自2007年上市以来,狮跑一直没有进 行改款,月销量也保持在3000台左右。自4月份推出09款后,针对外形和内饰等细节进行了小改,提高了狮跑新鲜感,同时对于产品竞争力也有所提升,在5 月份销量突破4000台后,7月狮跑也保持着4000台左右的销量。目前狮跑全系车型可以优惠现金1.3万元,现车充足。

  数据说话

  7月SUV销量前五位

  排名    车型    销量(辆)

  1       CR-V    10116

  2       RAV4    8201

  3       哈弗    4450

  4       途胜    4281

  5       狮跑    4002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

(编辑:闫小欧)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