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争主战场在传统汽车 发展实用电动车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5:20  新浪汽车

  媒体:我们现在中心能够做一部分进欧洲市场或者北美市场,替我们的主机厂做一部分实验吗?这个工作是不是在开展?

  赵航:在开展,像韩国,韩国陡山发动机都在我们这儿做实验,欧洲有些国家都认我们中心的实验报告,都可以。美国通用、福特合作过一段,他们大批量的要在中国采购零部件,要采购一百亿美元多少亿美元,前期我们也投入了一些设备做,等于第一轮实验进行了,第二轮拿到美国了,这个也在做。

  媒体:您刚才提到了关于新能源的问题,这也是全球都比较关注的,您怎么看待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个就是以我们中国现在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您觉得我们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上面面临哪些总体的困难?

  赵航:新能源汽车是需要政府支持推动,现在就开始着手做的事,因为我们不能等石油枯竭了再搞,那样来不及。再有一个就是说,现在石油的油价也是像股市飘忽不定,经济一好油价肯定还会上来,这些都会影响我们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的论坛就是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就是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为论坛的永恒主题。我们现在也就要研究汽车可持续发展,没油了就不可持续了,没有别的替代能源能替代得了石油,所以我们要研究新能源。我们的新能源到什么水平?或者说是不是我们研究了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就不要研究了?这个我早就有过对媒体的回答,实际现在我们竞争的主战场还在传统汽车,我们还要把传统汽车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一个一个突破,我们不要设想我们绕道或者抄近路跨越发展,传统汽车干不过欧美日,我们就直接干电动车,不是那么回事,因为不管是电动还是什么内燃机,还是汽车汽车那些性能一个也少不了,所以必须得把这个解决,整个汽车工业水平才能上来。发展电动车我们现在的优势就是全民动车,或者说这两个五年计划我们抓的比较早,实际就电动车的研究来说,美国、欧洲都比较超前,在80年代、90年代就投巨资研究,研究中间就放下了,他们认为电池突破不可行,成本降不下来,没法商业化,通用、福特都停下来了,就趁他们停下来的时候我们就乘虚而入做了,我们做的跟他们的目标和出发点不一样,我们是以实用,可以在什么样的层次市场运作下考虑的,低速车也停了,不像通用、福特那样非要超过传统汽车,来一个整个替代传统汽车技术的产品,所以他们失败了,或者中间停顿了,我们是从实用的角度出发,能跑100公里也好,能跑80公里时速也能用,实在不行在高尔夫球场的救车也能电动,所以我们在这个层次上,应该说比他们领先一步。就说我们降低技术门槛的水准要求,把它更加实用,走得比较领先。但是真正电动汽车的技术本身,电池、控制系统、电机技术我们还不能说是领先的,现在实际日本也有推向市场的,450万日元已经卖了两批,批量生产了。美国也有混合动力,马上也就批量投放市场了,我们现在还没有一个批量投放到市场上的车型,只有这样的计划。只有一块一块的产业园区圈起来,并没有看到产业的大发展。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