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汽研主任赵航:兼并重组应视企业自身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5:20  新浪汽车

图为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

  2009年9月4日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开幕。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以下为主办方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媒体专访实录:

  主持人张建伟:请各位媒体朋友就座,各位新老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又一次跟大家见面,首先非常欢迎大家来到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现场,并且参加今天的专访活动。今天邀请到的媒体有我们行业或者社会的主流媒体,另外就是和我们论坛,和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合作非常好的媒体,因为这个论坛经过将近一年的筹备,正式启航是5月18日在北京新闻大厦新闻发布会以后,经过将近4个月的筹备,各项工作已经筹备就绪,明天就要开幕了。大家一直以来非常关心和关注09年的论坛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现在应该说各个方面的情况都已经落定,今天我们安排一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的专访,来给大家回答大家所关心的一些关于论坛方面的问题。

  这个专访由我主持,我是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整个的活动我们大概安排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接下来还有其他的活动。我想各位媒体朋友们,主要是围绕着论坛的情况提问,特别是论坛当中的主题,危机中的调整、振兴以及新格局等方面,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和赵主任做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希望我们的专访能够给大家更多的信息,能够最大限度的满足大家的要求。

  这位就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先生,大家已经都非常熟悉了。我们中心是这个论坛的发起者,也是主要的主办方和承办方之一,赵航主任本人也是这个论坛的总设计师和实际的策划者,所以关于论坛的问题,关于行业发展的一些问题,赵航主任都有他自己独到的观点。

  媒体:赵主任您好,我是机电商报卡车周刊的媒体,我们主要关注商务车卡车方面,在今年2009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后,我们国内的重卡可以说是逆势而上,整个小时还是比较好的,尤其上半年的自卸车,每个企业都非常火爆,这是得益于国家4万亿投资的内需拉动,下半年这个市场怎么样,我们还想预期一下。同时在经济形势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中国重汽在资金和技术上,以及车型上做了细致的规划和引进,同时希望赵主任针对这一现象给我们解释一下。一个是下半年市场的预测,还有一个就是man卡对重汽的合作,在危机形势下谈一下您的看法。

  赵航:刚才你说到,重卡上半年以自卸车为主要代表,应该说比较火爆,原因是4万亿,下半年原因还是4万亿,如果4万亿的投资逐步到位的话还会继续火爆,因为现在4万亿虽然额度发放下去了,各个地方、各个中央企业可能还没有完全把它用起来,有的还弄到股市、房市上,如果把这些钱真正的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重卡还会好,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金融危机是危也是机,爱因斯坦对为危机有研究,爱因斯坦不仅仅研究相对论,他还研究危机,他说我们要利用好每次危机,利用危机整顿企业机制,开发新产品,提高技术进行转型。实际man卡和中国重汽合作,也是一种产品技术的提升,或者叫产品整合,也是企业组织机构的一种转型,以便于危机过后能够有更大的发展。

  媒体:您好找主任,我是来自中国经济网的媒体,我想问您一个关于最近比较热的话题,就是国有企业汽车收购悍马还有沃尔沃,在经济危机下,在全球汽车市场都很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汽车频频出现收购重大国际很知名的汽车企业,您是否看好吉利收购沃尔沃呢?

  赵航:首先收购这两项都是民营企业做的收购,都不是国有企业,吉利也是民营企业,不管什么性质的企业,它为了自己企业的发展,都会采取不同的战略措施,在不同的阶段采取不同的措施。如果说收购悍马和沃尔沃真的是要这么做的话,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动机,如果真正这么做的话,对于他们提升技术,提升品牌价值,开拓新的市场可能都会有好处。因为毕竟沃尔沃、悍马都是一个比较大的国际认可的知名品牌,对于四川这家我不太了解,汽车圈里的人也不太了解,它就突然冒出来收购悍马,它不知道没有汽车生产资质,要收购、合资、兼并是不可以的,这是政府管制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应该是比较对路,它有些是搞乘用车的,沃尔沃品牌也不做,如果真有这样的实力的话,对它产品的技术水平也是有提升的。至于说到整体兼并重组,各个企业都有不同的考虑,作为行业或者产业发展总体上看,我们是推动或者引导,作为政府和行业机构,只能应该是一个引导作用,不应该是一个拉郎配,强行的措施,要兼并重组应该视自己企业的需要,一个是产品技术的需要,通过兼并重组能够得到技术,或者是加入别人的集团得到技术,再有一个就是通过兼并重组得到资金。在中国可能还有一种兼并重组叫消灭对手,以前有过,以后也会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