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汽车行业达沃斯”五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15:34  新浪汽车综合

  备受行业瞩目的“汽车行业达沃斯”——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于9月4-6日在天津滨海新区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汽车业界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高层和精英汇聚一堂,为求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走向奉上一场“思想盛宴”。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素有中国汽车行业“风向标”之称,已成功举办四届,被誉为“汽车行业达沃斯”,其最大的魅力在于讨论话题的高度前瞻性和嘉宾观点的权威性,因此成为行业了解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窗口,成为行业感受发展脉动的首发地。本届论坛将在短短三天中举行20余场活动,从金融危机到新能源汽车,讨论议题空前广泛,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几大方面:危机中的调整、危机下的振兴、危机后的新格局、首次引入“达沃斯”办会理念和互动交流,这五大看点环环相扣,为中国汽车产业在诸多不确定性中保持稳步发展勾画了蓝图。

  金融风暴中,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备受关注

  当前形势下,全球金融危机加快了全球汽车产业调整的步伐,企业也在加速自我调整。中国汽车产业如今面临的不仅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外因”,更多的还是汽车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积累的各种结构性矛盾。金融危机下,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手段,对促进汽车消费增长已初见成效,并且将对汽车产业从产业结构、市场结构、企业结构、研发结构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本届论坛将重点探讨如何解决中国汽车产业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之后积累的各种结构性矛盾,如何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等的调整,以实现汽车产业的崛起。如何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此次论坛还将进行针对“结构调整”的政企恳谈会,关于“兼并重组后融合”的圆桌会议等同期活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与会者关心的话题之一。此外,论坛还着眼于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将关注点放在“自主创新”上,针对“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和“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化发展”,探讨中国汽车企业的未来生存发展之道。

  振兴实现汽车产业美好未来

  历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都以“行业发展风向标”而闻名。本届论坛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确定为此次论坛的年度主题,其深层次用意不言而喻。

  2008年以来,受次贷危机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脚步放缓。金融危机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汽车产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09年,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对我国汽车及发动机行业造成一定影响,随着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及时出台及配套政策的实施,对中国汽车产业的企稳回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汽车市场企稳回暖。今年1-5月份,中国汽车市场复苏迹象渐显,汽车市场结束了2008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汽车销量达到480万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此次论坛中,最受关注的是一场以“危机下的振兴”为主题的全体会议,与会嘉宾将共同探讨如何迎接本次金融风暴,政府如何鼓励汽车产业的振兴?中国汽车产业如何抓住政策机遇,通过产业转移、产品升级、开拓新兴市场实现振兴?届时,所有与会嘉宾将可以听到来自政府、行业和企业,围绕“危机下的振兴”所展开的评论和探讨。

  此外,论坛还安排了以“市场振兴”为主题的政企恳谈会,以“未来五年中国汽车市场新机遇”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以“构建良好市场环境”和“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为主题的互动研讨。

  聚焦“金融危机”后,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将如何变化

  每一次金融危机过后,必将会给世界经济格局带来新变化。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给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影响,全球汽车业格局面临第四轮重构。这无疑将打破全球固有的汽车产业格局,全球的汽车产业发展中心将向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转移。与前三次全球汽车产业链重构不同的是,第四次汽车产业链重构的重点正从汽车制造业逐步转移到汽车金融和汽车服务业上,产业利润也将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扩展。为此,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更多关注当前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哪些变化,未来数月里会有哪些发展机遇。而这些也恰恰是全球汽车企业积极寻找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最迫切想知道的。

  以“危机后的新格局”为主题的全体会议暨闭幕大会,重点探讨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后,世界汽车工业格局将发生的新变化,新兴的中国汽车市场,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全会将通过深入探讨,为中国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前做好准备。

  据了解,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会邀请众多经济学家和行业专家前瞻性地预测未来汽车产业新格局。此外,论坛将首先并行安排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企恳谈会及两场主题分别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传统能源汽车发展”的互动研讨。

  行业机构再度发力,首次引入“达沃斯”先进理念,引燃论坛激情

  本届论坛将继续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关于本届论坛的会议组织模式,论坛组委会在深入研究国际知名论坛的基础上,作了很大的创新和调整。

  为更加有效的进行话题讨论和嘉宾互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会议模式上也较前四届作了很大的创新和调整。在往年全体大会的基础上,今年的论坛活动将增加政企恳谈会、圆桌会议、主题研讨、对话活动等,研讨内容在年度主题下围绕“危机中的调整”、“危机下的振兴”和“危机后的新格局”这一主线展开,各小节议题涉及宏观经济环境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分析、金融危机对汽车产业的警示、兼并重组后的融合、关键汽车零部件产业化发展、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构建良好市场环境、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未来五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新机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危机后汽车产业的新格局等等。

  逐渐成为行业互动交流新平台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目的是为中国汽车企业创造一个与成熟企业共同讨论、分享经验的平台,所以又被行业誉为命名为“汽车行业达沃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在谈及论坛交流互动是这样说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尽力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充分了解行业的真实想法及声音,打造一个广泛、互动、开放的交流环境,努力将论坛建成行业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以使政府决策研究及企业发展更加科学、务实和有效,进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届论坛活动形式将涵盖全体大会、圆桌会议、互动研讨、对话活动、政企恳谈会、主题早餐会和高尔夫精英友谊赛等等,这将使与会各方有更多互动交流的机会。与会嘉宾可围绕年度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相互借鉴和启发,促进发展。

  此外,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天津滨海新区也成为与会嘉宾所讨论的焦点。为使与会代表对被誉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天津有更加直观的了解,论坛还特别安排了“汽车产业旅游线路”。作为中国改革的先行试点区域,天津滨海新区也将吸引众多与会嘉宾的关注。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