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会延续到20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8:23  新浪汽车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新浪汽车全程报道。

   9月4日下午,新浪汽车在论坛现场专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以下为现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上次我们见面是在乘用车黄金排量论坛上,您谈到了一个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全免1.4升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您提出这个观点的依据是什么?

  张小虞:应该讲政府的主要动向,基本的原则就是节能减排,不管是新能源汽车也好,小排量汽车也好,还是传统汽车的改造也好,最终达到社会综合的效应是节能减排,所以只要是符合节能减排发展总要求的,政府在一定时间以内都应该给予一些税收上的支持。当然政府从它的角度来讲,它就要算我支持到哪一个阶段,支持多长时间,支持什么样的产品,这个是政府要通过仔细的调查研究来做出决策的。

  新浪汽车:就您目前了解到的,有没有可能明年实行1.4升以下排量购置税全免的政策?

  张小虞:我估计有点难度,我们现在提的最基本的希望就是现有的政策明年能够再继续,这是最好的。因为现在包括鼓励农民买车的政策,包括1.6升以下的乘用车的政策,都是持续到今年年底。

  新浪汽车:这个有可能延长吗?

  张小虞:不好讲,因为政府要算很多的帐。

  新浪汽车:这几年中国汽车销量每年都增长很快,您觉得这种态势还会延续多少年?

  张小虞:应该讲从第七个五年计划开始,中央就把汽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定位于带动整个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支柱产业,所以汽车行业最基本的增长规律是跟国民经济GDP的增长保持同步。在有一个时期高于它,有一个时期可能跟它同步,我们希望是未来的十年,起码要保持跟国民经济同步。这次中央调整振兴规划里面提出明确的要求,就是今年的产量要达到1千万辆,而且3年要保持10%的增长,这是最起码的。

  新浪汽车:除了政府所希望的三年之内10%的增长,您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这种迅猛增长还会延续多少年?

  张小虞:我预计应该到2020年,因为我们这个需求是刚性的需求,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大概人均的保有量才能达到世界上的平均水平,所以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就像我们所讲的,没有车的人买车,应该讲这是一个刚性的需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