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研副主任张建伟:本届论坛呈现八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16:35  新浪汽车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新浪汽车全程报道。以下为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的现场实录:

  李家香:大家下午好,很多朋友都认识我们了,我是开发区贸易促进中心的李家香,非常高兴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领导的参会,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伟先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支敏女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展览部主任闫建来先生,大家都很熟悉了,在这里大家又在一起叙旧,今天特别感谢媒体的朋友们又来到这里,也欢迎大家来到滨海新区,来到我们的开发区。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可以说是我们五家共同来主办的国际论坛,今年应该是第五届了,前四届在各位领导和部委办、政府、企业和媒体朋友们的支持下,应该说开得非常成功,在业界也已经是知名度越来越高,可以说我们一直在汽研中心和汽车工程学会共同打造的,希望能够在汽车产业当中成为一个汽车产业的达沃斯,可以说为我们的政府、汽车产业、行业成为真正的一个交流的平台,在这里除了主办方的身份之外,我也作为地方的东道主,感谢我们真正的具体操办方,也感谢媒体的朋友们,谢谢大家!

  首先请张建伟主任介绍一下论坛的情况,再留一点时间给媒体提问,由于今天下午有一个圆桌会议,可能安排上面比较紧张,给大家提问的时间大概是10分钟左右,这两天正好我们的会议都在万丽泰达,大家可以随时找到行业主管和我们领导,接下来有请张建伟主任发布我们论坛的主要信息,有请。

  张建伟: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第五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自从今年5月18日在北京新闻大厦启航至今,历时将近4个月的时间,现在论坛的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明天就要开幕了,今天非常高兴和各位媒体朋友再次见面,共同期待在金融危机背景下这一行业盛会的召开,一直以来各位媒体朋友对于中国汽车发展论坛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特别是大家对本届论坛的关心和关注的程度达到了空前的水平。在此我谨代表论坛的主办单位,向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论坛组委会坚持以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结合当前形势,确定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作为本届论坛年度主题,这一年度主题既有很好的连续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论坛探讨的问题既是当前产业发展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又是产业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性问题。相信论坛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将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乃至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国迈向强国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论坛秉承了往届论坛的优势,整体呈现内容高水平、嘉宾高层次、成果高质量,主要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坚持高水平,建成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每年的议题及研讨的方向都是在论坛组委会历经一年,多次与行业沟通、企业交流,并广泛听取意见,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形成的,这也充分的保证了论坛的针对性和前瞻性。2009年为了确保本届论坛年度主题的含金量,组委会在对汽车生产、销售、流动、金融、政策等各个领域展开问卷调查之外,还采取了面对面的沟通方式,总结出了当前汽车领域中最前沿和最具挑战性的话题。经过调研,我们选定了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作为本届论坛年度主题,旨在着眼未来,切实解决金融危机后未来一段时间内汽车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使其真正成为前瞻、权威的行业盛会。同时为使参会嘉宾对议题充分关注,并能获得权威的解答,论坛组委会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邀请到了行业最具权威的演讲嘉宾出席论坛,并与行业互动,以更好的发挥行业发展风向标的作用。

  第二,充分借鉴国际知名论坛的经验,联手打造汽车达沃斯。本届论坛的不同之处是不再将全体会议贯穿论坛始终,而是充分借鉴国际知名会议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在保证全体会议质量及内容进一步提升的前提下,将活动形式逐渐延伸到圆桌会议、互动研讨、政企恳谈等。9月5日下午,我们还增加了三场并行会议,与会嘉宾可根据兴趣自由选择参加,这样既保证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一贯风格,也充分借鉴了先进的办会理念,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汽车达沃斯。本届论坛全体会议主题围绕着危机中的调整、危机下的振兴、危机后的新格局这一主线展开,除全体会议之外,论坛还安排了VIP圆桌会和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的专题涉及到宏观经济环境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分析,金融危机对于汽车产业的警示,未来5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新机遇,节能与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自主创新与共性技术研究,金融危机下的零部件产业发展和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等,这些都是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热点和焦点,这也是保证论坛质量的有力依托,从而使论坛的研讨内容更加充实,更加具有吸引力。

  第三,领导高度重视,参与热情高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筹备前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和商务部等国家部委作为论坛的指导单位,对论坛各项工作都非常重视,并对论坛的策划提出许多重要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已经确定出席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等30多位政府官员,出席本届论坛的政界领导几乎覆盖汽车行业所有相关的部委和司局。同时本届论坛参与嘉宾几乎覆盖了国内所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著名零部件企业和跨国的汽车公司,出席本届论坛的主要企业高层有长安汽车总裁、东风汽车公司副总裁、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广汽集团总经理、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比亚迪股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辰汽车集团董事长、福特汽车公司全球副总裁、标致雪铁龙集团总裁、菲亚特中国董事长等,此外行业领导方面除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五家主办单位的领导之外,论坛还得到了行业老领导和知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原科技部专职委员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等老领导和专家也出席了本届论坛。

  第四,控制论坛规模,做精品牌。论坛举办四年来,每届都吸引了汽车行业人士的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最少的一年参会嘉宾是800余人,最多的一年超过1200人,为将论坛办成行业的精品会议,2009论坛组委会严格控制了论坛的规模,限制出席论坛的人数及其层次,只有企业董事长和总经理才能够享受论坛VIP的待遇,截至幕前共有30多名政府官员、70多位行业专家、300多位国内外知名企业副总以上的领导,有100多名记者共计600余人参加这次论坛。从今年的情况来看,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嘉宾参与热情更高、参与的范围也相对的更广。

  第五,活动形式多样,交流也无处不在。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在形式上与往届相比进行了比较大的改进,尽可能减少演讲时间,增加讨论,更多的反映与会嘉宾的要求,除全体会议之外,所有的分会场都安排了讨论,听众可以随时提问,或者以评论的方式加入到讨论当中。届时从小范围的会见,VIP的圆桌会议,互动研讨到全体大会,从会场到餐厅,乃至走廊都将成为与会嘉宾进行政企对话、企企对话的平台,让论坛的交流无处不在。本届论坛将充分发挥其沟通和交流平台的作用,在论坛两天的时间内还将举办一系列的活动,比如政企恳谈、餐前酒会、液压系统的试驾等活动,以加强大家的互动交流。

  第六,论坛的筹备工作精心细致。今年5月18日,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首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论坛的筹备工作从此全面展开,论坛组委会围绕论坛进行策划和组织,演讲嘉宾确定开展了多次交流和探讨,并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数月来,论坛组委会本赴北京、河北、湖北、吉林、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江西、广州、广西、重庆、安徽、河南、天津等省市拜访的主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共计60余家,众多企业高层都对论坛的举办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为做好论坛的各项费用工作,论坛组委会提前半年成立了接待组、媒体组、会议组、会务执行组、交通组和后勤组六个工作组,并且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筹备工作细化为6大项和80余个子项,明确分工、逐条落实。我们相信,通过主办方和论坛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与会嘉宾一定会通过讨论来分享智慧,共同破解金融危机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难题。

  第七,媒体关注度达到了空前水平。本届论坛我们得到的国内多家行业主流媒体和新闻机构的支持,腾讯汽车、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新浪汽车、搜狐汽车、凤凰网、中国汽车报、中国工业报、中国消费者报、北京汽车报、上海汽车报、网易汽车等多家强势媒体纷纷与论坛开展合作,并加大对论坛的宣传力度。同时中央电视台、腾讯汽车和凤凰网等媒体也将派出现场报道团队,对本届论坛进行实况报道。

  第八,会议的成果质量将更高。本届论坛结束之后,论坛组委会将对论坛研讨内容进行梳理,对嘉宾的观点进行归纳和总结,从而形成系统的论坛总结报告,该报告将囊括嘉宾的一些观点、论题和建议,并且上报给国家相关的部委及行业机构,以确保论坛所探讨的议题和企业的呼声能够通过正常的渠道反映给有关政府部门,从而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影响力。

  媒体朋友们,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于明天正式开幕了,预祝大家在论坛期间工作顺利,并卓有成效。你们的关注和支持是论坛成功的重要保证,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关于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我们将在本届论坛结束之后面向行业广泛调研,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论坛年度主题,以及业界关注的重点,并展开相关的筹备工作,届时我们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来公布一些筹备情况,希望媒体的朋友们能够继续给予明年论坛的高度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