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佐佐木昭:丰田正致力于混动技术的应用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12:2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9月6日,在论坛的互动研讨中,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学者、企业高层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丰田正致力于混动技术的应用推广

  佐佐木昭:大家好,我是丰田汽车公司的佐佐木。今天能够在这里演讲,我感到非常荣幸。最早的汽车是在法国发明的蒸汽汽车。在此后的一百年之间,奔驰汽油发动机汽车得以发明,电动汽车以及保时捷的混合动力汽车也得以发明。这些利用各种能源行驶的各种各样的汽车曾经与马车共存。

  在这之后,随着能量密度高而且价格低廉的石油的大量供给,以及在福特T型车上产生的汽车大批量生产方式得以确立,汽油发动机汽车开始大规模的普及。也就是说,随着石油的利用,汽车实现了其技术发展,成为了今天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

  最近,大家担忧石油的未来前景,石油枯竭时代迟早会到来。我们必须同时进行两项工作,一方面是寻找能够替代石油,适合于汽车的能源开发;另一方面,进行能够利用该能源,并且能够正常行驶的汽车的开发工作。总之,与一百年前使用各种燃料的汽车相互竞争的情形一样,现在已经到了再次发明新型汽车的时代。

  今天,我想就能源问题对策这一点进行说明介绍。对于汽车而言,将石油这种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而且珍贵的能源,尽可能持久地使用,也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地通过提高汽车传动效率来改善油耗。今天的图表字比较小,大家可能看不清楚,这体现了丰田针对发动机、变速箱采用了为数众多的新技术来改善油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除了对现有的发动机、变速箱进行改变之外,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汽车核心技术,丰田正在致力于混合动力技术的应用推广。

  混合动力系统是通过将汽车在减速或者在比较轻的负载时,对能量进行回收,并作为电能再次利用,从而减少能源的浪费。这对进一步改善油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提高车辆的加速性能非常有效。

  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开始销售。随着混合动力技术的不断改进,混合动力车型也逐渐增加,到2008年底,包括柴油混合动力汽车的卡车在内,丰田汽车一共有12个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量达到170万辆。今后,为了减少石油的消耗和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丰田计划进一步壮大混合动力车型的阵容。

  请大家看图表的最右侧,这是实现纯电动模式行驶的丰田混合动力系统,一般被称为强混型混合动力。因为在汽油发动机效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发动机停止运转,只用电机驱动行驶,可以大幅度减少油耗,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我们面向石油替代能源的应用进行的研发。从中期来看,气体燃料以及利用天然气制成生物智能制成的合成液体燃料也将予以应用。但气体燃料也存在问题。从使用替代能源的汽车研发来看,2006年之后,丰田汽车所有的车型都已经完成了混合了10%的乙醇燃料,车型技术方面的问题已经解决。而且基于试车的考虑,丰田汽车正在销售满足各国要求的车辆,比如在巴西销售100%灵活燃料车。泰国是天然气和汽油的双燃料车。即使上述生物能源车和天然气车得以使用,取代全部的汽油车、柴油车还是有困难的。所以,我们认为还是有必要考虑利用电能和氢能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