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庆洪:中国车企提升竞争力要通过战略和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6日 10:20  新浪汽车
曾庆洪:中国车企提升竞争力要通过战略和管理

图为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9月6日,在论坛的互动研讨中,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新格局下如何提高竞争力”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中国车企提升竞争力主要途径是战略和管理

  曾庆洪:尊敬的万钢部长,陈清泰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我看时间只有45分钟,按照议程内容,还有三位朋友,我想公平一下,我讲15分钟。

  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个交流平台。我今天交流的题目是“新格局下如何提高竞争力的问题”。也许这个题目是比较老土,但是我想还是谈一谈我的体会。

  有三个方面跟大家一起交流。第一,金融危机下,全球汽车行业究竟发生怎样的变化。第二,在这种变化下,如何提高竞争力。竞争能力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特别是战略管理。第三,谈一谈我的一点体会,在三个加强、三个提升方面谈一谈体会。

  第一,金融危机下,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发生变化。传统的6+3以及今后新的6+3已经慢慢显现出来,包括现代、菲亚特,大家可以看一看09年和08年的销售情况。现代起亚也加入进来。很可能6+3会发生变化。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一员。最大的影响在零部件行业,会出现新的重组高潮。因为零部件是中游,上有原材料,下有整车厂。我们的整车厂和配套商的自负资金是三个月到六个月,但是零部件跟原材料,比如钢铁,是不见钱不发货。所以会造成很大的资金链问题,包括对销售的影响。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韩国,很多零部件企业也面临着破产。

  第二,中国汽车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主要途径还是战略和管理。不管是进行结构调整,还是产品调整,还是进行技术分工。我想大家很清楚,战略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管理也是关系着整个企业的发展。在目前,怎么样提高,四个字就是战略规划。金融危机以来,通用遇到了很大困难,除了市场因素以外,成本原因也占绝大部分。如果不是金融危机,通用也会遇到很大的问题。所以我想战略还是很重要的。

  刚才两位领导的演讲给我很大的启发。虽然国内汽车产业开始出现回暖,但是部分企业可能会出现战略疏忽。从下面几个方面可以有所反映。一个是新车型加速上市,有的厂商半年或者三个月就推出新车型,这个确实是不可思议的情况。国内竞争激烈,各企业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出很多产品,但是其定位和差异性非常模糊,比如产品之前没有研究市场。最近有一个研发中心跟我谈,这个产品刚刚设计,又说要进行产品的改进。因为我不知道市场在哪里,我没有办法提出意见。我一定要针对市场提出改进,然后才能开始设计。

  另外就是战略规划和品牌战略。汽车厂商推出品牌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整车企业来说,品牌战略需要很多的前提条件,现在我们最缺的可能就是品牌。但是,我们往往对品牌的投入都得不偿失。有的企业产量二三十万台,可是有五、六个品牌。几万台的规模,只有五、六种车型,有五六十种的规格,这对产品成本和企业运行造成很大压力。所以我想品牌和规划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盲目攀比导致蜂拥而上的新能源计划。刚才清泰主任的讲话让我受到很大的启发。目前国家支持新能源开发,给予很好的政策,但是新能源的概念到现在来说还相对模糊。什么是新能源?电动汽车是不是新能源?汽油、柴油还是不是新能源。原来说的新能源是酒精,但是需要很多粮食。海水是不是新能源?新能源在哪里?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去思考。这是长远的战略。如果盲目地,不顾企业的资质,盲目地上项目,造成资源的浪费,就会影响传统汽车的发展。传统汽车的关键节能技术在五年、十年内,可能还离不开现有的传统汽车。现有传统汽车如何解决节能问题,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课题。

  缺乏整合要素的并购冲动。国家鼓励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但不是单纯的重组。部分企业盲目追求规模,在条件不成熟之下,对兼并重组蠢蠢欲动。我经常这样说,目前国内企业还没有具有完全重组一个企业的能力,不管是一汽、二汽,还上汽、广汽,还是长安。我们怎样判断企业有没有重组兼并的能力?就是自主能力、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占企业的产量以及市场份额有多大。没有这个能力进行兼并会1+1小于2,不是1+1大于2。所以我们要检讨重组能不能给企业带来1+1大于2的效果。我们在重组方面提出一个新的模式、新的概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泛泛)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