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斌:汽车下乡目前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5日 16:37  新浪汽车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秦斌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秦斌

  新浪汽车讯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于2009年9月4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开幕。在论坛的互动会议上,汽车产业相关政府官员、企业高层、学者对在金融危机下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5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处长秦斌在论坛现场作了题为“汽车下乡的意义、工作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的报告,新浪汽车第一时间传回来自现场的实录报道。

  汽车下乡财政补贴采取新模式

  秦斌: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有机会给大家做一个汇报,接下来给大家通报一下汽车、摩托车下乡的情况以及我们的一些思路和想法。

  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的实施情况以及政策效益。汽车、摩托车下乡是继家电下乡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扩大消费、强农、惠农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运作机制的一项创新,通过对于购买和换购汽车、摩托车予以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提高农民的消费能力,扩大农村消费,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带动汽车、摩托车企业的生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它是一项财政政策工具和应用机制的创新。众所周知,经济的增长,投资、出口和消费是三驾马车,过去国家和财政对于经济的支持重点在于投资和出口,我们对于直接消费政策的支持政策应该说是从2007年开始,目前我们对汽车下乡和摩托车下乡继续实施了对直接消费者进行补贴的政策,促进了经济发展。同时从财政政策的运用机制上来说,我们采取了直接给消费者一定补贴,没有通过任何的中间环节,采取了一个新模式的尝试,对于汽车下乡的补贴大家有很多的考虑和疑问,通过我们的经济建设,应该说是这次汽车、摩托车具体政策的设计者和实行者,我们也想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目前对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的一些理解和构想。要明确或者设计好汽车、摩托车下乡的补贴政策,首先第一个要明确汽车的农村市场。总体来说一是扩大消费,二是促进产业升级和自主品牌。

  在把握政策方面有几个要点,下乡有几重意义,一重是地域上的理解是农村,第二是农民,汽车、摩托车下乡是对特定的人群,对农民的下乡概念。我们对于汽车、摩托车进行补贴,跟以前特别不一样的,汽车、摩托车与家电下乡不同,家电下乡对同样的产品采用招标的方式,对于汽车全部体现的是普惠的政策。第三我们用了正常的一个购买的行为,这个就是说遵照了一个政策的市场交易原则,主要有一个合理的交易,并且合法的取得了牌照。

  针对汽车、摩托车下乡涉及到的利益主体,简单来讲,汽车、摩托车下乡大概是汽车销售企业、销售商、交管部门、财政所和农民的利益,针对这些利益主体来说,这次汽车、摩托车下乡整体的构架要做到直接不同农民,不要有任何中间的一些环节,减少政策的一些失误或者不到位的地方,第二不要影响正常的交易,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摩托车下乡当中,不要把他们作为特殊的群体,我们是针对特殊的群体进行特殊的销售,但是要防止商家在这样一个交易的过程,为了避免交易双方产生利益的不对等,我们目前采取的是农民在购买环节是正常消费,不会因为买了这么一个消费汽车下乡的产品,而对价格反过来事先抬价,一些别的影响的消费问题。第三要借用我们现有的整合的手段,我们目前采取的政策方向,在这种情况下出台的一些政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