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虞:做好四调整四坚持实现汽车制造强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 23:56  新浪汽车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天津) 以“金融危机与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为年度主题的2009中国汽车产业国际论坛4日在天津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在论坛期间,回顾了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过程,提出今后几年中国汽车产业要抓住“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机遇,及时对汽车业进行4个方面的调整和坚持4个方面的发展,力争我国汽车业在2020年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强国。

  被称为“中国汽车形象大使”的张小虞,他的个人经历实际上就是一部被浓缩的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30年发展史,论坛期间,张小虞再次回顾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的过程。

  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是新中国建立以后,在所有传统产业中仅有的,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而今天已经变成一个大产业,1950年的时候,全国汽车保有量仅有5.43万辆,一汽1953年奠基兴建,1956年建成并投产,一汽投放到全国的汽车产量为1654辆,1958年产量1.6万辆,19961年由于国家经济困难,全国汽车当年产量3500辆,到了1967年,我们产量是2万辆,1978年改革开放的元年,我们全国的汽车产量为14.5万辆。

  他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是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最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它的改革和开放最具有代表性。汽车工业是在计划经济形势下执行指定性计划时间更长,计划最严密,不管从它的生产材料的供应,还是销售、分配都是最严密的,直到1989年的时候,汽车工业还是作为国家指定性计划产品,那时候全部汽车特别是轿车的分配完全是国家指定化供应。

  1994年我国颁布《汽车产业政策》后,我们的开放到了一个非常有序的阶段,我们开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应对即将参加的世贸组织谈判,1994年产业政策发布的时候,全国汽车产量为135万辆,到十年之后发布的第二个汽车产业政策时,我们的汽车产量已经达到了500万辆。

  从今年9月1日起,我国修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关于“进口管理”部分条款。9月份停止执行《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下称“整车特征”),这意味着中国进口汽车零部件关税将恢复到正常进口水平,即按照10%的关税税率征收。

  张小虞认为,9月1日起停止执行“整车特征”,意味着2004年的整车产业政策中的做法已经不复存在,我国为了更加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对产业政策进行修改,大力调整适合整车的政策,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将更加市场化、国际化,未来中国汽车产业能不能保持持续增长,在2020年中国过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强国需要中国汽车业内人士共同努力。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张小虞认为,调整振兴计划是中国汽车产业由一个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优化结构,夯实基础的三年规划,我们要把2009年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由制造大国向强国的元年。

  张小虞指出,国家出台的汽车调整振兴计划提到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我们对汽车产业进行4个方面的调整。

  第一是市场结构的调整,市场结构的调整首先是要开拓农村市场,要保证汽车下乡,同时要稳妥地开拓国际市场。

  第二是产品结构的调整,产品结构的调整说白一点就是增加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市场的份额,这一点规划已经提出明确的要求,我们轿车领域自主品牌的产品要达到30%,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一直在25%左右徘徊,到今年7月份,大概我们自主品牌的轿车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接近29%,所以,这个目标我们有可能实现,但如果国家的优惠政策再持续两年,我们的自主品牌产品完全能达到30%的市场份额。

  第三是技术结构的调整,就是要发展新能源汽车。

  第四是是组织结构的调整,也提出了我们三年的目标,要求两到三家汽车企业达到200万辆的规模,前十汽车企业市场份额要达到90%。

  张小虞认为,通过这样三年的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和需求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我们能够夯实基础,能在2020年实现实现产业强国目标。

  在目前的市场化、国际化环境中,如何保持中国汽车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呢?张小虞认为,国内汽车业必须坚持4个方面的发展,摆脱现在依靠国家政策和国家补贴发展壮大的局面。

  一是坚持自主发展,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特别是资本自主化的程度。

  二是坚持以信息化为龙头,真正成为适当国家竞争能力的中国汽车工业,成为创新型国家,汽车工业要做出自己特殊的贡献。

  三是坚持国际化发展路线,要成为世界汽车工业中最具有增长力的国家,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部门。现在我们的状态是我中有你,下一步要做到你中有我,现在我们汽车业更多地是引进来,下一步我们要稳妥地走出去。

  四是坚持尽快地实现由现代产业政策的宏观控制逐步替代为法制化的管理,通过经济杠杆来进行调整。

  张小虞表示,我国汽车工业未来应该在一个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的形势中持续发展,如此一来,到2020年中国才能真正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强国。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