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上海通用勇把“绿色责任”担在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10:57   中国信息报 字号: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曾向媒体展示过一幅照片,一位大兴安岭的伐木工人,在退休以后,用种树的方式来弥补一辈子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这张照片一定强烈地震撼了上海通用汽车人,因此,丁磊深有感触地说“解决能源和环保这两个问题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现在不做投入和努力,将来的代价会更大”。

  于是,早在2008年初,上海通用就启动了“绿动未来”战略,并将其融入企业愿景和核心价值观,制定了以“发展绿色产品”为核心、以“打造绿色体系”为基础、以“承揽绿色责任”为社会实践的中长期规划。今年6月,上海通用又公布了第二阶段“绿动未来”实施目标。“绿动未来”战略不仅是上海通用汽车发展的根本战略,也是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同时也反映了通用汽车人的道德观和价值观。

  打造绿色产品: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车双管齐下

  丁磊算过这样一笔账:全球每年有7000万-7500万辆新车投放市场,95%以上采用传统的内燃机。如果每一代传统内燃机通过技术改进可以节油7%-10%,那么三代累计下来,就可达到20%-30%。

  为此,上海通用首先把扎实提升传统内燃机的效率,看作是具有现实意义和规模效应的节能方式。过去两年多,上海通用汽车推出10余款全新的高效节能发动机,平均实现油耗降低8%-13%,性能提升10%。搭载两款小排量发动机的雪佛兰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升发动机升功率高达54.3千瓦,1.2升发动机升功率也达53.1千瓦,而1.2升手动档车型的综合油耗仅为5.7升/100公里,达到同级车较低油耗水平;1.4升手动档车型综合油耗达到5.9升/100公里,在同级车中领先。别克涡轮增压升功率超过81千瓦;凯迪拉克SIDI直喷智能发动机升功率超过62.5千瓦。节能效果令人刮目相看,雪佛兰新赛欧比老赛欧节油25%;别克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比老君威节油17%;凯迪拉克新SRX比老SRX节油13%。去年,上海通用和泛亚为上海世博会改制350辆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混合动力车作为出租车,并通过优化发动机控制系统、绿色轮胎等,油耗降低15%。在此基础上,上海通用汽车再次设定挑战性目标,即至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而整体性能提升14%。至2012年,上海通用汽车旗下所有新产品和在售车型都将达到升级国Ⅴ排放的能力。

  上海通用产品出色的科技和燃油经济性已经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令上海通用今年以来连连刷新销售纪录,9月和10月份,连续两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前10月累计销量达到843009辆,较去年同期增长54%,距离今年85万辆的销售目标仅有一步之遥。雪佛兰品牌10月份销量达到44630辆,同比增长60%,强劲势头锐不可挡。雪佛兰新赛欧自上市以来累计销售已接近10万辆,位列细分市场首位,并批量出口到智利、利比亚,还计划出口至南美和中东地区的更多国家,实现了从“国际品牌中国制造”到“国际品牌中国研发”的跨越。前不久公布的2010年度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海通用再度蝉联第一,成为国内乘用车领域无可争议的综合竞争力王者。

  未来五年,上海通用汽车计划推出12款高性能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2.5升区间,包括1.5VVT和1.4T等填补空白的小排量发动机。还计划大范围普及缸内中心直喷、涡轮增压、六速变速箱等先进技术,从目前的豪华车、中高级车向中级车和经济型车等细分市场延伸,以更先进的技术、更低的排量实现性能的提升和油耗的节省。此外,上海通用汽车新一代车型将继续加大综合节能技术的应用,包括低阻力空气动力学设计、发动机启停技术、整车轻量化、电动助力转向(EPS)等,以进一步提升新产品的燃油经济性。

  在注重传统内燃机改进实效的同时,上海通用汽车还加大了新能源产品的实施力度,其中以混合动力和电驱动技术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将是未来的市场亮点。

  按照丁磊的预计,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大概会到10%,其中3%可能是纯电动车。未来20年,新能源车的比例可能会到20%。而在2008年,上海通用便推出了君越混合动力车,节省油耗在15%左右,价格只比普通款高2万元左右。今年世博会前夕,上海通用还发布了EN-V电动联网概念车。三款以中文“妙”、“笑”以及“骄”命名的车型,不仅有着电气化的新能源技术,而且通用还首次提出了“车联网”的概念。

  按照绿色产品战略规划,除2010年年底推出新赛欧BEV纯电动轿车样车外;2011年将批量上市两款重量级新能源车型,其中一款是国产别克新君越Hybrid中混轿车,该车燃油经济性比普通汽油版车型有20%的提升,作为一款主流的中高级车型,它的推出将对混合动力市场的快速成长发挥重要影响。另一款车是进口上市的雪佛兰Vol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动轿车,该车拥有强烈的时尚设计感,采用先进并且成熟的Voltec电力驱动技术,最大负荷下依靠纯电力驱动可行驶60公里,配合1.4升发动发电机,电力续驶里程可达480公里以上。此外,2014年将在主导车型上应用基于S6六速自排变速箱的前驱插电式或强混合动力技术。此外,更多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上市也都列入了战略规划。

  打造绿色体系: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

  绿色体系的建设,是打造绿色产品的基础。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中首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上海通用汽车的“绿色制造”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生产、制造、办公各环节深挖潜力。2008-2009年,三大生产基地连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落实节能减排项目78项,节电1600多万千瓦小时,共节省支出5350万元人民币。

  按照规划,在“打造绿色体系”方面,2010-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抓好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制造领域的各项环保指标将在目前行业领先的基础上再取得大的突破。至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金桥、烟台、沈阳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将达到0.30吨标准煤,与2009年相比下降29%;平均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单车废水排放降低10%;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28%,5年累计可节约用水123万吨,相当于注满650个标准游泳池的用水量。

  同时,上海通用汽车也将继续发挥整车厂龙头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目前上海通用汽车投入超过1000万元实施“绿色供应链”项目,拉动供应商体系共投入2.73亿元实施节能环保项目,促进产业链绿色转型。至2010年,上海通用汽车已发展认证了126家绿色供应商。到2015年,上海通用汽车将计划带动超过300家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链体系,同时通过ISO14001认证。此外,上海通用汽车将积极拉动经销商实施节能减排。至2015年,经销商的单车能耗将比现在降低22%;并且所有经销商将实现“绿色销售服务店”的建设。

  承担企业责任:把绿色责任渗透到企业文化中

  “上海通用在‘承揽绿色责任’上,要更好地发挥大企业表率和推动作用。”丁磊说。

  据悉,未来上海通用汽车将继续积极支持国家的环保、慈善、教育、文化、体育等事业,从社会公益层面支持环保科技研发,倡导绿色汽车理念,并将绿色责任渗透到上海通用汽车的企业文化中。

  上海通用汽车早在2008年就与中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合作,构建“绿动未来”基金,旨在支持绿色创业项目。今年,上海通用汽车又再注资200万元,用于“高校绿色环保科研项目支持计划”。该计划将通过“绿动未来基金”对有市场前景的高校环保科研项目给予专项资助,有力促进绿色科技向产业化发展,加速环保科研成果的市场化应用。上海通用汽车还将继续与环基会合作,将促进绿色环保科技产业化作为践行企业绿色社会责任的主要方向。

  此外,作为2010上海世博会合作伙伴集团成员单位,上海通用汽车秉承与母公司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未来可持续交通的共同愿景,借助世博会平台,特别是世博园区唯一的汽车企业馆-上汽-通用馆,向公众展现面向未来的交通解决方案和绿色汽车科技趋势。同时通过“零距明天”环保主题群星演唱会、“美好城市我来画”世博官方海报征集活动、橙丝带倡导低碳出行、文明行车活动、景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世博志愿者招募、红粉笔世博夏令营等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不断倡导节能环保的绿色汽车生活和绿色消费理念,充分体现出一个汽车企业强烈的企业责任感。

  “如果突破思维的局限,把企业的‘绿化’看作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机的准备,看作企业与环境和社会共赢的必需条件,那么这就是一种大有回报的投资。”丁磊表示。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