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点

林彦中:张小虞:马云淘宝都是忽悠,互联网企业能代替车企造汽车吗?
小王来自GBD:董扬称:自主品牌行不行,主要看我们处长级及以上干部买不买自主。同意的,请鼓个掌!
新浪汽车:年勇说,汽车宏观管理重审批、轻实际,粗放的管理模式需要改革。但是转过头又要让法律深入汽车全周期。一边说放开审批,一边又事无巨细的要用法律深入汽车全产业链,你是在逗我吗?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称,汽车产业的发展,核心就这么两方面,一个是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是要走汽车的宏观管理,要走上法制化的管理的道路。我们正在研究,使我们的法律覆盖我们汽车产业的生命周期全过程。

年勇:推动监管 法律覆盖汽车产业全周期

年勇称,我们要改变过去宏观管理模式,使我们管理能够逐渐走向法制化的轨道,我们正在研究,使我们的法律覆盖我们汽车产业的生命周期全过程。

赵航:支持以法治车 迈入“去政策”过渡期

健全法治、向法治化过渡需要一个长时间过程。“去政策化有一个过程。立法、修改法律时间较长,遇到新问题,遇到那些法律没有界定或界定不清楚的,需要有一些政策配套。”赵航说。

何光远:未必需要五年规划 未来靠法制

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表示,针对汽车产业的“五年规划”已经不一定需要。“我赞成陈斌的观点,以后要进行法制化管理,不靠政策,靠法规。”何光远说。

万钢:健全市场政策法规 激发企业活力

万钢称,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健全的政策法规环境,有助于促进技术提升,我们要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降低新能源汽车市场准入的门槛。另一方面要完善标准,健全法规,严格监管破除地方保护的壁垒。

工信部已发电动车标准75项 另77项修订中

据新浪汽车了解,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颁布的全产业链标准已经有75项。这些标准在过去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发、示范、产业化及市场规范工作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而未来,还有77项修订中的标准将发布。

董扬:反垄断豁免前提是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董扬认为,反垄断“豁免权”不应当也一定不能沦为企业牟利敛财的工具。过去中国汽车界的反垄断工作做地不够到位,未来行业规范应当朝向更加法制化的方向发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向新浪汽车表示:“惠民是汽车产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未来的改革一定以此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东西是惠及老百姓。

1.6L以下排量优惠政策或将恢复

1.6L以下排量优惠或恢复

在谈及未来1.6L排量以下车型的优惠政策时,张小虞称,“从政策上讲,当时1.6L以下的优惠政策,从意义上讲当时就不应该中断。”

何光远:未必需五年规划

何光远表示,针对汽车产业的“五年规划”已经不一定需要。“以后要进行法制化管理,不靠政策,靠法规。”

汽车产业政策可先在新能源领域放开

陈斌:先放开新能源领域

陈斌指出,汽车行业放开管控,应当是逐步有节奏地先放开新能源汽车领域,后放开传统汽车领域,先放开商用车领域后放开乘用车领域。

付于武:双80标准将修订

付于武透露,这项标准未来将重新修订,低速电动车身份有望转正,电动车百人会正在积极促成此事。

产业政策导向应重视树立自主品牌品牌力

  • 何光远:应重视树立自主品牌的品牌力
  • 何光远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表示,针对汽车产业的“五年规划”已经不一定需要。何光远还表示,在制定产业政策的导向上,应该重视树立自主品牌的品牌力。“我坐过很多国产车,一些国产车在外观、性能上不比国外品牌差,但是销量很低。品牌战略怎样制定?”
  • 李春荣:振兴民族品牌要靠“国法党纪”
  • 李春荣表示:“自主品牌发展的问题并没有那么悲观,如果让我来提建议,我会给出四个字‘国法党纪’。” 他认为,立法支持加上行下效,这样的支持足以推动自主品牌快速发展。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组图

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与汽车产业发展前景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关键期、增长速度换挡期以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如何在新一轮经济改革中顺应能源、环境、交通等外部发展形势,主动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国际竞争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是汽车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本小节将研讨新一轮经济改革的重点领域与动向,进而剖析和展望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的汽车产业发展前景、机遇与挑战。

  1. 张小虞:惠民是汽车产业改革出发点和归宿
  2. 陈斌:汽车产业政策可先在新能源领域放开
  3. 何光远:不要将内燃机改进边缘化
  4. 董扬:自主品牌象义和团 人多没组织

产业改革与政策取向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销规模不断创出新高,位居世界第一,成为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进程中,汽车产业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汽车产业改革既符合国家战略决策部署的要求,也顺应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汽车产业政策对产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引导、规范作用,本小节将探讨在汽车产业改革的背景下,国家政府相关部门将以怎样的政策取向促进汽车强国建设,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

  1. 赵航:未来十年汽车产业将实现更大跨越
  2. 何树山:2017天津整车产量破百万 产值破2500亿
  3. 万钢:健全市场政策法规 激发企业活力
  4. 年勇:推动监管 法律覆盖汽车产业全周期

企业改革实践与规划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汽车企业改革对汽车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加快汽车企业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的改善与变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的不断提高,将有效推动汽车产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本小节将探讨汽车企业的改革实践与未来规划。

  1. 刘卫东:实现汽车强国梦条件成熟
  2. 张宝林:自主企业应加强联合 共赢发展
  3. 许红星:天津园区为产业发展提供后勤保障
  4. 赵江:中石化凭借数据挖掘汽车产业新模式
  5. 奥平总一郎:新技术开发推广应不留后路
  6. 志贺俊之:雷诺-日产开启项目整合元年
  7. 八乡隆弘:将进一步深化本田“中国化”进程

构建汽车产业绿色未来

能源、环境对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严峻挑战,因此绿色发展成为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共识。绿色发展应贯穿于产业政策、技术研发、产品布局、生产制造、报废回收等各个领域,以实现汽车与能源、环境的和谐发展。本小节将围绕节能减排形势、政策导向、企业举措等方面探讨如何构建汽车产业绿色未来。

  1. 赵昌文:推动汽车金融公司发展 健全监管体系
  2. 裴晓菲:国六标准2015年底制定完成
  3. 李庆生:新一轮免征购置税目录将发布 含进口车
  4. 浅井亨:日本投1000亿日元促充电设施建设
  5. Margo Oge:提升燃油经济性保护环境需法律支撑
  6. Alberto Ayala:发展新能源别怕投入 收益远大于成本
  7. 茅淳渊:第四阶段油耗法规对自主柴油车挑战大

汽车强国战略与实现路径

汽车产业对于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我国已经是汽车大国,具备建设汽车强国的基础,但也面临着产业内外部问题的挑战。为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汽车强国战略的制定和实施越发紧迫,同时应突出重点,明确可行的实现路径。本小节将探讨汽车强国战略的方向及实现汽车强国目标的关键路径。

  1. 董扬:今年汽车销量或增8.3% 产销量至2383万
  2. 陈江:车企或成替互联网和IT企业打工的制造商
  3. 冯兴亚:制定汽车强国战略 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4. 吴志新:我国电动汽车安全标准高于国际标准
  5. 王晓明:汽车产业边界模糊化 汽车强国需新思维
  6. 魏学哲:汽车企业缺乏持久的正向研发

汽车产业融合与创新

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联系日益紧密,产业融合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新兴高科技技术正在不断地融入汽车产业中,推动汽车技术、产品、管理等实现创新与突破。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和协同发展将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本小节将探讨汽车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现状及前景。

  1. 吴新发:产业融合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
  2. Rene Wies:IT产业给汽车产业带来更多价值
  3. 辛克铎:跨界之后还需要融合
  4. 杨琪:汽车行业可能会颠覆通信行业
  5. Greg Schroeder:汽车信息如何使用是未来的重要课题
  6. Donald E Panoz:互联网可以让汽车企业更了解市场

品牌经营与价值提升

汽车品牌代表了产品能给消费者提供的性能、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综合价值。汽车品牌经营是一个持之以恒的积累过程,汽车企业纷纷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转变,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进而提升汽车品牌价值。本小节将从品牌定位、品牌塑造、品牌策略、品牌文化等角度深度探讨汽车品牌经营与价值提升。

  1. 刘展术:做被大家认可的品牌不能只想赚钱
  2. 叶磊:启辰顶层设计走品牌驱动型路线
  3. Steve Rad:品牌认知可以实现全球一致性
  4. 张毅:不要唱衰自主品牌
  5. 吴从坚:自主品牌的品牌打造需长远规划

技术革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社会资源环境对汽车产业的约束逐渐增强以及消费者对产品要求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新技术、安全新技术、信息智能化技术等先进技术在汽车上得以应用和推广。技术革新是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任务,也是提升汽车企业和产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本小节将探讨汽车先进技术的创新发展与未来趋势。

  1. 于小桥:今年汽车养护"蛋糕"价值万亿
  2. Dr·RalfCramer:华人对产品由注重质量到注重价值
  3. Michael Fausten:自动驾驶能减少道路80%拥堵
  4. 蔡志雄:自动驾驶责任可通过保险或者立法者实现

汽车消费新时代下的营销变革

车型级别细分、区域消费差异、产品功能诉求增多等是汽车消费新时代的主要特征。消费需求多元化促使汽车营销模式由粗放转向精细,根据行业发展形势,积极实施区域营销、电商营销、体验式营销等新模式。本小节将探讨在新的汽车消费趋势下,如何变革营销模式,以迎接汽车产业新一轮增长机遇。

  1. 徐长明:汽车新消费特征带来的营销变革
  2. 傅连学:千举万变,其道客户满意也
  3. 侯雁:纵论汽车电商江湖
  4. 李斌:互联网与汽车产业的未来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协同发展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从示范运行期进入市场推广期。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应重视整车技术研发,更应关注关键零部件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协同发展。本小节将探讨如何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实现协同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水平。

先进研发体系建设与开发战略

由于汽车产业结构不完善、核心技术水平以及研发能力有待提升等,我国距离真正的汽车强国仍有差距,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是建设汽车强国的重要任务。构建先进、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关键。本小节将探讨先进研发体系建设与企业技术开发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