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张小虞:惠民是汽车产业改革出发点和归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05日 17:22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天津报道)

  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泰达汽车论坛)于2014年9月5日下午4:30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

  在论坛现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小虞,向新浪汽车表示:“惠民是汽车产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未来的改革一定以此为核心。”

  “衡量产业健康不是看买了多少车而是老百姓是否满意”

  在张小虞看来,改革通常都会提到挑战和机遇,而中国汽车应多看看机遇。

  “自主品牌我们现在讲的都指向轿车,其实商用车中,如卡车、客车实际上自主品牌已经占了足够的优势。只不过是在中高档车方面,我们的差距比较大。真正提出的在轿车领域搞自主品牌,我们短了讲做了20年,短了讲不足十年。人家做了一百年。所以这件事要辩证的看,严格的将我们还在读小学,人家都毕业了。”

  张小虞认为,自主品牌的机遇在于在更宽的市场上展开全方位的竞争,挑战是每天都存在的,但机遇很难得,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的东西是惠及老百姓,如果离开这个点任何改革都没有什么意思,中国汽车行业这些年,就是基于一条,大的来讲是为人民服务,小的来说就是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都能买的上自己喜欢的汽车。

  以反垄断为例,张小虞说:“反垄断只是国家管理的一种手段。原来是我们不够重视,现在发现了有毛病,有漏洞,我们开始注意起来了。任何国家,人家都有反垄断的严格的商业规则,我们抓的太晚,以至于从政策、法律或者条例这方面跟人家比形成了很大的漏洞,亡羊补牢嘛。不管是反垄断也好,反暴利也好,只要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政府就应该当仁不让的做。衡量一个产业的发展,不是看你卖了多少,制造了多少,而是看你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不是看你制造厂家满意不满意,也不是看你销售商满意不满意,而是看消费者满意不满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产业的发展,一定是要为用户服务,为消费者服务,不然这个产业没有前途。

  1.6L以下排量优惠政策或将恢复

  在谈及未来1.6L排量以下车型的优惠政策时,张小虞给与了积极的回复。“从政策上讲,当时1.6L以下的优惠政策,从意义上讲当时就不应该中断。没想到来得快,去得也快。咱们的政府可以说是吃一堑长一智,不断地修正、调整和完善。目的就是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不过他同时表示:“如果一个产业只靠政策,或者长期靠政策来发展,这个产业没有生命力。现在自主品牌本身来讲,绝对量没有减少多少,只是合资企业比我们走的快。所以当下的政策扶持是必须的,但不是长期的,包括新能源汽车的政策。”

  在新能源领域,张小虞认为中国汽车正处于一个比较关键的时期。“长远看非常乐观,眼前看汽车行业单枪匹马的往前走不行。电池、相关配套设备等东西不是汽车行业自己能够解决的事情。要实现电动化,电动化的核心说白了就是电池。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全世界都在努力,我们自然也不能落后。我们既要承认差异,也必须要承认机遇。”

    “我们不再需要产业政策”

    “按照目前的势头,我们不再需要产业政策”,张小虞强调,“政策不是法律,汽车工业发展到今天,不是靠政策来推动发展的。我们在出台第一个产业政策的时候就谈到过这一点,不过当时条件不成熟。”在他看来,法制化,才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应该用法制化管理,政策都是有阶段性的,只有法律才是持久性的。”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