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叶磊:启辰顶层设计走品牌驱动型路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06日 21:31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我们谢谢刘部长给我们做的发言,下面我们有请东风日产的叶磊副总部长,谈一谈他在实践中是如何认识品牌的核心价值和如何使品牌更清晰,包括如何经营这个品牌的核心价值。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 叶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 叶磊

  叶磊:这个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题目,但是我想这样去讲。首先再过两天9月8号就是启程品牌四周年的生日,四年在这个时间序列里面只是短短的一瞬,过了四年,我们可能也只能说从呱呱坠地到走得比较稳健,所以品牌之路上的探索,我想这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个课题,我们也需要不断地去学习,继续去了解。

  第二个,我想讲一个小故事,在2012年的9月份之前,也就是说我们第一款产品上市半年的时间里,我们经销商是这样卖启辰的。消费者到店之后先看车,看完车之后告诉消费者,你花50块钱,我可以把启程的LOGO换成Nissan的LOGO。2012年9月8月之后反过来,消费者要把Nissan的LOGO换回来,到今天,我们看到接近20万台的启辰车辆,绝大部分还都是用的现有的品牌LOGO,这个说明一点什么呢?就是说经过这四年的摸索,我们已经渐渐地让这个品牌印记更加清晰,让大家体会了启辰不是Nissan的副品牌,是有一些自己独特个性的品牌,这个是结果。怎么样去做成这个结果,我想我们来回顾一下品牌发展的一些过程或者历史,可以看到一点什么呢?就是说在做启辰这个项目之初,我们就没有把它当成一个或者几款车型来去考虑,而是更多的想把它塑造的有别于Nissan的这样一个全新的品牌,或者换句话说,我们在启辰项目上的顶层设计,走的是一条叫做品牌驱动型的这样一个道路。我们的品牌的概念,品牌的设计比产品还要再早先一步,那因此就形成了品牌跟产品的一些互补。

  当然,为什么这样去做?我想可能也是企业发展战略去决定的,因为东风日产十年以来,都是围绕着Nissan品牌去做功课,Nissan的品牌形象呢,应该是像技术、激情方向去发展,那这样子的话,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了,消费者可能更多的会强调他自己的取向,他自己的爱好,更多有一些自我的选择。那这样子,如果强调激情,你会抓住一部分客人,但是同样也会流失另外一部分客人。因此,双品牌或者第二品牌对于东风日产今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那Nissan去做激情,启辰做什么呢?启辰可能做的是享受,从这个出发原点也就形成了两个品牌不同的个性,那我们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在这个个性基础之上,怎么能够让它再丰满、再鲜明起来,这一切现在还远没有谈到要总结经验的时候,我们还是一个学生,我们也非常坦诚地或者说非常愿意跟其他的前辈,跟媒体去学,让我们品牌能够发展得更好,好,谢谢!

分享到:

(编辑:胤祥)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