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许红星:天津园区为产业发展提供后勤保障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06日 13: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许红星: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连续10年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首先我代表开发区管委会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多年来给予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来宾莅临本次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我讲演的题目是打造专业化汽车产业园区,助推汽车企业加快发展。一,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实现蓬勃发展,今年是天津开发区建区30周年,30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天津开发区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构建了以汽车产业为代表的九大支柱产业。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了2500亿元,工业综产值突破了8000亿元,综合发展水平连续16年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保持领先。从一片产值仅有300万元的30年前的盐碱看图,成为先进化与新型城市的综合题。天津是我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天津开发区是天津市重要的经济功能区,以成为天津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2013年天津开发区生产整车71万辆,占天津市整车产量的84.2%,汽车产业实现的产值是1246.7亿元,占天津市的67.6%,同时天津开发区汽车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013年全区生产企业发动机突破了4.86万,汽车变速箱26万台,汽车仪器仪表20万台,在全国市场占据重要的份额,产业影响力也在不断地扩大。

  二,天津开发区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链长、发展空间大,配套要求高,多年来,开发区在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上,形成了先导引领载体保障四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和做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地,一是坚持以规划为先导,天津开发区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坚持瞄准世界领先,立足区域实际的工作思路,根据汽车产业发展阶段性特点,我们连续出台了三个汽车产业五年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天津开发区整车产量将实现150万辆年产以上,汽车产业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以上。建成高端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重要的汽车研发与出口基地和新能源汽车领先发展区域。10年来,我们坚定规划目标和方向不动摇,不断做大做强企业产业上下链的链条,除加快发展汽车制造业外,来大力引进和培育涉及汽车金融、汽车物流等汽车服务业,逐步构建起从整车制造到零部件配套,研发设计汽车服务的全产业链条。

  二是坚持以龙头项目为引导,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看,其聚集发展、关联发展特点明显,天津开发区瞄准汽车产业链的整车重要的配套产品制造等关键环节,加大引进力度,并积极促成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距离,我们先后引进了一汽丰田、长城、一汽大众等整车项目,并带动了大众变速箱,爱达变速箱,松下、汽车电子、长城汽车金融等上下游企业落户。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整车企业5家,各类零部件配套企业200余家,产业附加值高的配套项目达到三分之一。像新皇军、新卡罗拉、长城哈弗系列增强的产业的竞争力。

  三是坚持以园区为载体,多年来,天津开发区致力于打造汽车产业发展的功能平台,先后成为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基地,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并以此为依托,加快了汽车产业发展。同时我们早在2004年就出台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鼓励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落户发展,并在天津开发区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暂行规定中,对汽车企业发展给予了可操作性的鼓励政策。此外,我们还向区内汽车企业提供了专业化、制度化全方位的服务,一方面在管委会的机构设置中,成立专门机构,对汽车企业了解开发区、落户开发区给予支持性的对接。例如开发区各专业部门为汽车产业的落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被大众集团亲切称为政府支持之梦之队。为加强合作,我们与一汽丰田等企业定期沟通,解决生产中存在的融资、招工的问题,营造了汽车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助推了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四是坚持以配套为保证,汽车产业是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人才资源密集型的复合型产业,对所在区域配套能力要求高,为满足汽车产业发展需求,开发区自建区开始,就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建设,在新世纪之初,就完成了基础设施从九通一平,向新九通一平的转变,在水电汽热等基础配套能力,在天津市和国家级开发区中名列前茅。同时我们全力支持汽车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技术革新,对各类研发成果给予多方位的鼓励和奖励,一汽丰田、发动机研发中心等多个机构实现落户。目前全区拥有与汽车相关的各类研发机构七个,一百一个创新项目获得天津市的自主,累计经费达到5000万元以上,在电动汽车整车控制、混合动力车、汽车尾气净化技术、新材料开发、车载电子产品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此外,我们拥有良好的产业人才资源,与全国唯一的职业教育国家级的改革创新示范区,也就是天津市的海合教育园达成战略合作,与全国200余家大中院校建立了人力资源供给合作,每年未开发区各类汽车企业提供近万名相关专业毕业生。

  各位专家,各位企业界的朋友,当前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期,这就要求企业牢牢把握行情环境的同时,坚持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又要求企业所在的地方政府加强与企业进行沟通,在各类发展环境上予以支持,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此,我真诚地欢迎大家在本次论坛期间,在天津开发区多走一走,看一看,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同时更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我们保持密切的联系合作,将汽车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理念介绍到开发区,让我们彼此成为好朋友、好伙伴,为我国和天津市的汽车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最后,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在泰达论坛期间,工作顺利、心情愉快、身体健康,谢谢!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