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赵江:中石化凭借数据挖掘汽车产业新模式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06日 13: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主持人:非常感谢许红星主任的讲演,天津开发区助推了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应该感谢许红星主任讲演,更感谢泰达开发区长期以来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那么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相关产业的支持,需要共同发展,汽车产业和石化产业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我们下面有请中国石化汽车行业技术合作中心副主任赵江先生来讲演,他讲演的题目是紧抓改革机遇,共筑产业强国,大家欢迎!

  赵江: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目前呢,我国汽车产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广阔的市场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以及不断增强的企业创新能力,为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另一方面我国传统的比较优势面临深刻调整,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改革要求更加强,石化涵盖了能源和原材料,石化改革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发展壮大,也与汽车产业的改革息息相关,汽车石化两大产业面临各自新的改革要求,以及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融合、创新、发展的诸多机遇。借次机会,我想谈三点看法,与大家共享。

  第一,汽车与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需要跨界发展,在产品技术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密切,石化的燃料车用树脂、橡胶、润滑油脂等已经长期进入汽车企业,是汽车产业链的配套体系。当前汽车在节能减排,低碳环保方面的新要求,也加快带动石化产业在油品升级等领域的发展,中国石化目前正在加快发展低碳能源,发展天然气、液然气,在国内率先发展装车燃油等高端油品,今年一开始批量生产国5柴油,逐步增加产能。昨天下午中国石化依托泰达汽车会议,召开了汽车化工材料应用专题研讨会,许多汽车产业链企业参加了,中国石化开发的车用材料,电容器隔膜无需改进的低气味等投入工业化运用,为汽车的车内环保等发挥积极作用,已经与国内大多数主流企业实现前期产品同部研发,实现从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可以说汽车上除了金属材料以外,大部分是石油化工产品。石化产品无论是润滑油脂的配套研发还是汽车零部件,用材料的设计,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定制,都将是石化为汽车产业提供服务的趋势。

  第二,石化越来越多服务汽车制造业,世界正酝酿新的科技革命,需要产业界共同研究探索,移动应用在高速发展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几年绝大多数新的车型将具备移动应用功能。也给汽车消费者带来了拥有互联网思维的汽车生活方式,线上线下资源综合,是未来电子商务发展,也是移动互联网的趋势。目前,中国石化加油卡网上营业厅和手机客户端正式推出,发展迅速,未来加油站及便利店系统,借助移动互联与汽车后市场的深度融合,跨界营销,不仅可以发展新兴业务和创新商业模式,也为加油的顾客,也就是汽车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让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不断提升价值。目前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在发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网络营销模式,汽车企业掌握的用户数据量是海量的。每天为2000多万人次提供服务,有8千万张加油卡,开设了便利店2.3万座,未来将把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联系起来,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客户可以在这里体验更多的汽车服务,目前便利店与腾讯牵手合作。石化天然气具备的海量数据在汽车产业链的应用潜力巨大,这些数据都是关于汽车使用者的,最靠近最终用户,实际消费产生的数据将更加准确,管理整合分析应用更加便利。此外,一旦客户群与特定的车型及加油状况和特定的汽车服务结合起来,可以创新营销模式,也可以影响用户消费习惯,对保养、维修等后市场竞争,将会产生重要影响,有无限的商机。

  第三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对未来产业发展产生了更多的新机遇,需要产业间共同探索,目前石化行业混合了所有制步伐加快,通过强强的战略合作发挥更大效益,同样提升产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中国石化已经宣布对销售领域,引进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这个领域与汽车产业的关联非常密切,未来可能将更加灵活与贴近市场。此外,近期我国对一些汽车企业垄断的行为处理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关注,汽车产业链也可能面临新的生态环境,随着汽车及售后市场的开放度,中国石化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变过程,无论是规模化的加油站该是专业化的长城润滑油的连锁养护,都是自主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创新发展的平台,石化企业也为重塑我国汽车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石化和企业产业互相合作,与互相融合发展,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创造新的历史,极大加强国家经济发展的合力和正能量,为我国加强实现制造向创造的转变,产品向品牌的转变,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做出新的贡献,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中秋节快乐,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赵江副主任的精彩讲演,在互联网的时代,石化产业和汽车产业进一步地合作与融合,将有助于我们产业的深化改革,有助于中国汽车强国梦的实现,为了我们汽车行业和石化行业今后继续地更好地合作,也为了感谢赵江副主任的讲演,大家掌声感谢!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