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奥平总一郎:新技术开发推广应不留后路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06日 13:2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混合动力技术应该是汽车节能减排非常重要的技术线,我记得去年在这儿主持的时候我曾经讲过,我认为混合动力应该把它看成是汽车发动机的升级版,那么作为丰田混合动力最具代表的产品,在全世界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也是时间最长,销量最高的混合动力车型,现在总销量已经突破300万,我们下面有请丰田汽车会社专务董事兼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平总一郎讲演,他的讲演题目是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衍生与丰田的技术革新。

丰田汽车会社专务董事兼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平总一郎丰田汽车会社专务董事兼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奥平总一郎

  奥平总一郎:我们现在详细的内容是以这样几个内容给大家介绍,汽车普及的历史还有今后汽车的环境技术开发的一些情况给大家做介绍。

  1800年开始,之前马车为主,当时汽车有蒸汽、电动还有汽油这样的汽车,其中最晚出现的汽油汽车有很多缺点,经过多方面的创新、改革,比如说炼油技术、道路,由于这些创新得到了普及,另外一方面,20世纪以后,随着汽车的普及,这些全球化化石燃料大量消费,石油资源供给出现了很多问题,二氧化碳的排放等等地球温暖化出现了这些问题。尤其是第一个石油供给的担忧,我们可以看到,石油需求和供给逆差逐渐扩大,石油价格将会更加高涨。除了能源问题以外,还有交通的堵塞等等,我们希望人人能够自由使用、舒适、放松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汽车社会,为了追求社会的实现我们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为此丰田在节能、燃料多样化的对应,以及环保车辆,我们认为只有普及才能够为环境做出贡献。在新能源车开发方面我们付出了努力,还有一些像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的提高,我们在丰田开发了混合动力型,我们混合动力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2013年12月在世界销售量达到600万台,节油效果削减二氧化碳的排放4500万吨,也就是说环保车只有普及,才能够为环境做出贡献,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创新,也就是说和我们过去在开发车的创立的时候,开发车的时候的理念是一致的,我们当时发明了专门研究蓄电池的丰田,这是1925年的事,当时的100万日元,现在相当于100亿日元,当时作为国内的开发,我们投入这样大的资金,当时在东京我们还有一个蓄电池研究所,1937年丰田汽车公司成立以来,我们的这些丰田公司创始人继承了丰田左极的思想,建立了1940年开始做电动车的实验。当时1969年的时候,我们开始进行燃气涡轮的开发,当时丰田张一浪他们开始考虑环境问题,同时在1977年东京车展当中,我们推出S800混合动力车,我们放弃了混合动力的开发,1992年成立了电动汽车的开发部。在99年的时候,我们面向21世纪建立了这样的开发体制,研究项目开始以来,直到商品出台我们花了4年的时间,这个背景当中,有60多年电动技术的研究,包括30年以上的混合动力研发的坚持。 这些成果和经验,2015年我们在中国开发混合动力型,接下来我们看动力创新,结合我们的历史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我们回顾历史,1902年,欧洲首先出现世界首台混合动力,丰田汽车不是我们发明的,我们赋予混合车低油耗价值,并将作为量产车成功推向了市场,而且深受客户的喜爱。

  丰田公司为什么产生出了混合动力的技术呢?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边有高尚的目标,然后挑战领导力团队危机感等等,首先我们讲一讲大意,这丰田做佐吉以来,我们叫丰田纲领上下一致,挚诚服务,产业报国,其中讲到产业报国,致力于研究和创造,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头,也就是说致力于技术开发,推动汽车不断发展的研究和创新的决心,这是丰田的基本的理念,是至今得到了继承。关于这个现地现物,过去担任这方面开发的常务,他认为核心技术必须自己研发、自己生产,我们普锐斯里边是我们自己生产,变压力IGBT这样的动力半导体是广濑公司生产的,我们经验不足,我们找到松下让他们开发生产,确保这些产品质量,我们亲历亲为的文化反映到我们下一代汽车开发上面。

  我们目标设定最初通过现有技术的发展,实现油耗1.5倍的改善,我想光是这样的话呢,这是一个很平凡的这样一个指标,我们觉得不做能做的,要做该做的,我们设定比传统车友好改善两倍的,也就是混合动力的技术,我们选择了我们的开发机制,也就是说只有设定较高的目标不留退路,才能诞生新的智慧。

  关于领导力方面,我们是不能忘却的,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普锐斯在短时间内开发出来的,也就是说自上而下迅速地决策,不考虑后路,这些政策起到了很大作用,领导自上而下进行决断,在下边的人都是迅速地进行决策,然后一道来做,不仅是领导,大家尊重领导,有这样的一个公司的风气和他员工一道,共同进行开发。

  最后再谈谈最关键的是人才,为什么我们能够产生出普锐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人才的培养,我们历代的经营领导、经营思想,我们的先辈们由他们培养出来的造车先造人这样一些理念,同时拥有能够持续培养各类人才的环境和氛围,他们在团队当中互相鼓励,互相刺激,这个思想一直延续到现在,他们有着同样的一个遗传基因,同样的目标,相互合作,最终才能够生产出像普锐斯这样的产品,我想产生普锐斯的原因很多,这里边加上这些所有的要素结合在一起,培养人才始终是我们最核心的问题。同时呢,提供产品,然后亲历亲为,这是我们始终的继承下来一个遗传基因。

  因此呢,我们亲自挑战诞生了这样,1997年普锐斯诞生,然后这里边改善了电机、发动机等等,到2009年,我们产生了第三代的普锐斯,燃油经济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这些成果呢,为了在中国能够提供给消费者,我们也在持续进行技术革新方面的挑战,我们决定在中国建立世界最先进、最领先的研发机构,我们2011年成立了丰田中国研发中心,我们利用TMEC的研发中心,准备开发,同时我们考虑到国产化以及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在进行研发工作,在中国全力推进核动力车,我们想市场是在中国,和合作伙伴一道普及普锐斯,然后为环境、环保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以上就是我们通过在中国当地,我们认为造车先造人,按照这样的宗旨和合作伙伴,一道在TMEC,通过混合动力,把混合动力这项技术通过本地化,使我们的文化得以进一步固定,然后确立起这样研发的文化,我想这个就是我们创新的根源,为了建立起一个清洁的、美好的环境,让孩子们都能够生活下去的美好的环境,我们丰田不断地将会继续进行创新和开发,谢谢大家的聆听!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