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 议题讨论:
  • 1.何为汽车业未来竞争的制高点

    2.中国汽车业如何到海外去

    3.中国汽车经销商的下一步
  • 颁发奖项:
  • “特别贡献人物”奖

    “值得赞赏人物”奖

    “创意营销公司”奖
  • 嘉宾演讲:
  • Truls Thorstense雷霆生、陈递红

    曹克昌、朱国强、麦鲍波、曹传德

嘉宾演讲

流通协会陈递红:欧美法规对中国汽车业的启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两年时间,对国内汽车经销这一前线产业,包括对厂商进行调查。今天的报告分为几个部分,一个是介绍欧美汽车法规的要点。第二,欧美政府对汽车法规的观点。第三,行业组织对汽车法规的观点及行为。第四,经销商、供应商对汽车法规的观点。 [详细]

贾可:增长是否只是暂时现象 车业未来值得探讨

中国目前有着150多家的汽车制造商,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设想这么多的汽车公司,我们必须要知道是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托起了我们整个汽车行业的航船,但是真正的航船还是即将沉没的沉船,大家必须要从每天忙忙碌碌中抽出一天的时间讨论一下,讨论我们的未来。 [详细]

雷霆生:中国自主产业中没有平台战略

现在我们讲一下平台战略的影响,现代化平台战略促进了销售量同时又降低了成本,这里有一个混合量产,既然用了平台战略,在同一个平台上不只是一种车型,而是有很多车型,在同一条生产线上会有更多的车型在里面,平台战略使其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量产更多的汽车。 [详细]

ADP麦鲍波:企业扩张初期慎建海外销售网络

我们如何从日本的汽车行业吸取经验教训,他们的成功又是如何取得的呢?他们的成功取决于五大因素。第一,地域扩张版图设置。第二,快速进入市场模式。第三,优化经销网络战略。第四,对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和消费者要求的反应速度。第五,产品和零售端的创新。 [详细]

固铂曹克昌:海外公司技术与本土市场融合

在管理上我们国内全部以本地为主,进行得非常透彻,同时我们也借重英国、美国、欧洲技术团队,所以我们技术开发以外国人为主,外国专家搭配了少数。外国专家有他们的强项,但是如果太多的话会有一些弱势,所以我们在外国派驻工作人员方面减少长期派驻人员。[详细]

金龙客车朱国强:做好承接欧洲客车制造的准备

主流客车制造业的中心正在从欧洲往外面转移,他们从西欧转到东欧、转到土耳其,中国的企业有中国国内巨大的市场作为依托,我们能否利用这样一个产业的转移,承接这样一种产业转移,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自己有利的增长以外,是不是通过一些合作和收购进一步扩大这个品牌影响力和提升自己市场、网络和管理技术的积累。 [详细]

议题一: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制高点是可持续发展

吉利赵福全:自主品牌缺乏的不是某一个技术

技术可以买,也可以自己研究,但是企业要发展和赚钱,企业今天发展了明天能够发展吗?如果今天发展的企业明天不能发展,这就没有意义,还不如把钱投入股票市场。所以,你提出这个问题是对的,可持续发展是需要的,但是需要100个事情来支撑它,技术、品牌、金融、资金,这些都是具体的每一件事,但是这每一件事都不是未来的制高点。

北汽韩永贵:购萨博时和欧宝克莱斯勒都有接触

包括去年我们在收购萨博相关技术、知识产权、工艺等等的体现,我觉得是我们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自主品牌的一个手段。每一个企业的环境、条件是不一样的,它当时所处的位置也是不一样的。我想,北汽做萨博的时候也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和欧宝和克莱斯勒也有接触,但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因素没有做成,我们做成了萨博。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我们研发的水平。

IBM王继华:企业集成能力将是未来发展很大的挑战

汽车行业现在增长最多的,是电子和社会方面的互动,我们这里有先天的优势,所以将来机会可能发生在我们这里。我们应该针对中国最终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进行研究,生产出连续多年都超过20万辆车的规模的平台,这是最简单的综合能力的指标。当我们到达这种能力以后,以我们现有的市场和其他行业的能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占领最高点。

杨波:自主品牌技术方面和合资差距越来越小

过多的谈到技术,技术的差距我觉得远比我们想象要小,中国汽车在技术方面,和这些合资品牌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品牌也有差距,品牌差距也是一个过程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在这种判断上和这种努力的方向上提高我们对自己的一个信心和认识。应该落到客观的原点上。技术、品牌、服务都是一些助力因素,这些还是在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上各种思路的一种平衡,但是最核心的还是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和信心。

议题二:中国汽车企业海外的发展 尚需更进一步

北汽福田董海洋:车企国际化依赖产业链支持

1、我们缺少关联产业走出去,我们需要有人帮我们调研提供数据。2、我们也缺少当地供应链的了解,包括广告公司要做广告,我们都没有出去。尤其在金融服务方面,中国的银行、保理和服务公司都没有走出去。所以,中国企业想走出去。我有一个感觉,国际化是一个综合实力,光靠汽车企业承担,应该说有很多悲情在里面。   

长城汽车邢文林:未来出口集中于皮卡和SUV

 对于海外出口来说,尤其是轿车出口,我们的车定位在AB级上,在这个定位上竞争更加激烈,而且我们中国汽车最基本的优势价格优势并不是很明显,所以对于轿车出口我们会有更多工作要做,所以未来汽车出口我们会更多集中在皮卡和SUV上,对轿车我们会有一些尝试区域进行探索。   

科尔尼孙健:电动车与新模式决胜未来市场

第一,战略。中国企业如果一天不改变我们做海外市场的战略思维,我们就一天不能改变在我们海外市场上 总是被动跟着市场走的局面。第二,体制。少数搞得比较好的企业是直接管海外,但是大多数是进出口公司来管理,进出口公司是一个贸易公司,并不需要经营海外市场,如果我们不改变这种形式,这是中国企业走出海外的两个致命的问题。

思迈咨询张豫:汽车出口需要金融政策支持

在中国汽车出口这一块,政策层面,尤其是金融业还没有走出去,这对于承诺我们汽车产业出去的过程更加艰难一些。但是,从现在这一个过程来看,我觉得国家政策扶植还不一定是对汽车行业出口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我们有很多其他的产业现在做出口,应该说推出了一个基本的政策,我想汽车行业同样能够享受到这个最基本的政策。

议题三:中国汽车经销商的下一步

庞大庞庆华:中国厂商走出去不能忽视经销商力量

我认为汽车经销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个人看到汽车经上能否往下走到三四线网络,包括往高走,各大主要城市的展示空间,包括汽车发展史、包括它的文化,包括它独有的味道,这也是经销商将来要完成的。随着以后中国汽车产业壮大,经销商势必要参与到其中。   

ADP麦鲍波:经销商不只要做大 还要做强

在中国之外亚洲很大的一些经销商集团,他们现在也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在进行各种政策的制定,比如说采购政策方面更是一个运营公司,而不只是拥有很多4S店的控股公司。如果通过上市的手段让很多经销商进行整合,也会使他们向着经营和运营公司的方向走下去。如果他们真正能够做到一种经营公司的方式来经营,而不只是拥有很多店的控股公司,他们就真正能够做大,而且能够做强了。   

东风本田陈斌波:经销商整合上市是必然趋势

据我所知,中升上市以后还有不少经销商提出上市申请,这也是一种趋势。在这样的条件下,意味着经销商重组的开始,应该说从厂商角度来说,无论是厂商愿意不愿意,这都是一个事实。作为我自己这样一个行业从业人员来说,我觉得如果这个事实是不可改变的,就只有把它引导到一个好的方向上。

申蓉曹传德:经销商要全面提升竞争力

任何一家企业都希望能够做强做大,上市是一个手段,庞总刚才说的非常好,作为企业希望做强做大,如果只靠自身原始积累不太可能,未来三到五年,中国汽车产业经销商板块也是高速增长和变化的一块,所以,作为做企业来说也是要提升竞争力。光是靠过去原始积累是不够的,所以我认为走上市这条道路,任何一家希望做强做大的企业都会这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