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雷霆生:中国自主产业中没有平台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09:58   新浪汽车 字号:
雷霆生
奥地利EFS汽车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Truls Thorstense雷霆生

  新浪汽车讯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联合《汽车消费报告》杂志和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2010年4月9日在北京举行。近百位中国汽车业的实践者,将纵论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寻找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大之路。新浪汽车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此进行了图文直播,并第一时间从现场发来实录报道。

    下面有请奥地利EFS汽车企业咨询有限公司总裁雷霆生先生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是平台战略,有请!

  雷霆生:先生们,女士们,早上好!大家都知道平台战略是这几年非常受到大家瞩目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在现在丰田事件中把这个平台战略又提出来了。

  这是九十年代中期的一个平台战略,这是在平台战略发展突飞猛进的时期。(图)中间是衍生产品,右下方是设计的产品,左边是量产的品牌型号。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片讲的是目前的平台战略,现在和以前是不一样的,它是可以跨车型的。在左边的A型车型中有19种衍生产品4个品牌,B型车是4个衍生品,2个品牌。而以前只是一种,没有跨型号的平台产生。

  平台战略的演变发展

  初期的时候,大家想到的平台是通用的零部件为了节省成本,所以大家变动了一些发动机、变速箱和电子元器件等等。在第二个平台是非灵活性平台战略,它是一个结构,但是它受到了宽度和轴距的限制。第三个阶段用的是模块式的平台战略,它可以跨型号,就像我们之前演示的图片一样,而且它实现了宽度、高度、长度之间的平台的多样化。

  现在我们讲一下平台战略的影响。现代化平台战略促进了销售量同时又降低了成本,这是主要的。从左边图中看到,我们这里讲到15%,它是复杂性成本,它减少了劳动力成本,材料的减少使管理人员对购买和管理那些材料的时间和精力减少了,所以整体劳动力有减少。生产材料成本也降低了,通过规模效应达到了15%的效果。

  在研发上,因为整个是整合了一个平台战略,所以说减少了它在生产和研发过程中的可变性和复杂性,通过了产品生命周期可以最大降到40%。

  通过降低研发投资,这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竞争中胜利的,因为只是降低了研发投入,并不能表示会带来效益。所以,大家可以通过上面这七点看到,各个不同生产商通过不同的策略制定的不同的平台的战略。这里有一个混合量产,既然用了平台战略,在同一个平台上不只是一种车型,而是有很多车型,在同一条生产线上会有更多的车型在里面,平台战略使其有更大的灵活性,能够量产更多的汽车

  模具和生产设备投资在这里面可以降低到40%,通过了规模效益来使产品生命周期减少了可变性和复杂性。

  平台战略影响了两个不同的汽车,一种是卡车,另外一种是轿车。在图中可以看到,大家在一个平台共用零部件的情况下,可以一共产生六种不同的模型。 刚才讲到了模块式的平台战略,在跨模型的基础上,以355%的零部件产生了AB两种模型9个车型。

  平台战略第二种影响,通过重复使用第一代平台战略,两边要产生两个车型总共加起来的零部件是6万个,在演变到第二代平台战略,非灵活性平台战略零部件减少到了4万-5万个,到第三代平台战略已经减少到接近一半,最多可以减少到3.5万个零部件。复杂性是随着平台战略演变发展和递减的,但是由于产品策略生命周期的长远性,还包括第三代模块平台战略措施来说,因为更灵活,所以复杂性越来越少,它可以参与市场和了解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尽快的把它尽快的应用到平台战略中来。

  下面我们可以看到两个数据,这是通过我们在欧美和日本市场调研结果得出的。在实行了平台战略以后,每一个零部件一次性可以节约1-5万欧元,而每一年通过一个零部件减少的则有4000-6000欧元。

  现在很遗憾,还没有任何一个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其中,但是我们希望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企业也能够参与进来。平台战略促进高档和量产型汽车的增长,通过这三个不同时代的平台战略获得了下面这样一些量产和高档汽车的品牌。

  这里我们讲的是平台战略的应用和影响,大家可以看到图片中通过对西欧市场调查,调查他们产品组合多样化和市场份额间的关系。2000-2009年每一个品牌都在向右边移动,整体平台战略发展是在同一个平台战略上有更多的衍生产品出现。

  这里我们给中国汽车制造商提出四个问题,为什么大家需要平台战略?第一,为强有力的成本压力做准备。通过零部件的通用使规模效益达到最大化。减少每个衍生产品的模具和生产投资。中国自主产业中没有平台战略,这个时间是非常紧迫的,如果在成本上能够减少,我们可以说往赢的路途上已经迈进了一步。

  第二,要成为销售中的赢家。通过产品多样化促进销售的增长,通过品牌整合并购促进增长,增加产品吸引力,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尽量减少产品市场风险通过汽车衍生产品。

  第三,最大化利用稀有的研发资源,从而减少每辆车的车辆工程时间。

  第四,确保安全质量目标。从两个方面来确保,第一以更多资源来确保零部件的质量,第二以更多的资源确保车辆的质量。

  现在我们想问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需要平台战略?我们可以通过两个例子看出来,第一个是在九十年代中期,第一代平台战略促进发展的时候,当时注重的是节约成本。所以大众董事长费迪南在1996年讲到“通过实施汽车平台战略我们每年将减少15亿欧元的成本”。现在大众CEO马丁则说,“我们的目标是达到8%的销售利润,然而我们现在只有3%”,他这是在评论下一代大众高尔夫平台时说的。所以,总体来说,平台战略是需要时间来发展的。

  主持人:感谢雷霆生先生非常有价值的演讲。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