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北汽韩永贵:购萨博时和欧宝克莱斯勒都有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3:09   新浪汽车 字号:
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 韩永贵
北汽控股公司副总经理 韩永贵

  贾可:王总,你说得这种集成能力有点和刚才赵总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有一个层面的意思,就是要掌握制高点要掌握这样的能力,那么吉利收购沃尔沃,很多人说如果运作好就需要吉利本身有这种运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够把一个豪华品牌挽救过来。这种挑战是非常大的。我觉得大家比较认同的一种做法是北汽控股收购萨博知识产权,这样这个自主品牌就有一个比较好的研发基础,在这个基础上,造这个品牌比较容易,我想听听韩总对这方面的说法。

  韩永贵: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经济以后,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应该说是大家值得赞赏的产业之一。我们汽车产业同仁和关心汽车产业的人也都非常的高兴,我们成为了世界消费或者是制造大国,但是,新闻单位也都在说,没有一个人能说我们是产业的强国。在发展中间,我们确实提出一个问题,就是怎样能够可持续的发展。刚才赵总谈到这个意见,我很同意,但是我需要补充的是,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企业追求的最终的目标。但是要达到这种可持续发展,需要相关的条件和相关的因素作为支撑,需要有一些引领发展的因素或者是独到的东西来保证发展。在大家都发展的时候很容易,但是在大家不好的时候,你还能发展,这是我们的能力、水平所在。从北汽来讲,我们觉得发展自主品牌,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打造可持续发展这么一个能力目标来做。包括去年我们在收购萨博相关技术、知识产权、工艺等等的体现,我觉得是我们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自主品牌的一个手段。当然,吉利现在收购沃尔沃,我觉得对于不同的企业,根据各自的条件和当时的环境围绕着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做一些适应它战略的目标,我觉得有可比性,也有不可比性。每一个企业的环境、条件是不一样的,它当时所处的位置也是不一样的。我想,北汽做萨博的时候也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和欧宝和克莱斯勒也有接触,但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因素没有做成,我们做成了萨博。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我们研发的水平。

  贾可:吉利收购了沃尔沃,北汽收购了萨博的知识产权,都是为了可持续发展做一些相关的准备工作。那么我们的著名自主品牌奇瑞汽车去年采取了多品牌战略,现在杨总是负责新出来两个品牌的销售,奇瑞既没有合资,又没有收购技术,它现在采用多品牌战略,它的技术是在努力内生,奇瑞的战略和北汽、吉利不太一样,杨总您觉得多品牌战略的出发点是什么样的?

  杨波:谈到制高点的问题,我和赵总的想法也是比较吻合的。我们汽车行业整个作为一个企业来讲,能否和整个社会发展趋势相一致,同时,还能是一种客户导向的可持续发展。如果我们说从概念和策略上倾向于这种方向的话,在执行层面上,可能有许多平衡。这里面脱离不了的,也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支撑点,那就是创新,这是全社会和全球的话题。

  比如我们谈到北汽收购萨博是北汽层面的一种方式选择,也可以说是一种创新和变化,吉利与沃尔沃的联合也是如此,奇瑞和他们的情况不太一样,创新的基础和企业的环境是有所不同的,奇瑞的特点是前期在自主研发投入上,包括一些技术储备上投入比较早,投入的力量比较足,我们现在还是基于目前自己的一些能力推进我们产品对于我们研发和品质的支持。比如我们在发动机技术和一些电动车技术上也有自己的技术。所以,在企业自己来说采取的方式是不同的,这是没有优劣和好坏之分的,只是看什么方式更能够适合自身企业的发展,以及初期是选择怎样的既定策略。在奇瑞策略上也推出了多品牌战略,国际上来讲多品牌战略也不是一个新课题,因为之前我听到雷霆生先生介绍平台战略的时候,应该说德国大众在92、93年的时候,就开始了平台战略,在这种情况下战略执行时间也是跨越了十几年的时间。在多品牌战略,像德国大众和美国的一些企业也是比较成功,他们有多个品牌,德国大众有九个品牌,四大主力品牌,目前在中国也是除了希尔顿没有进来,其他三大品牌也是并驾齐驱的局面。这也是国内企业学习的过程。我们毕竟是一个后来者,既要有学习,也要有创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