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带你重新审视2009的中国汽车产业(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8:11   盖世汽车网 字号:

  你所未见的车市

  2009年中国汽车过千万的产销量令世人惊叹,但是增产最终目的还是要增收。由于上半年增长主要是依靠利润较低的小排量汽车来实现,业界对车企能否实现增收表示怀疑。的确,在上半年时,大多数车企都陷入了“增产不增收”的窘境。但下半年随着各种车型销售全面开花,增产不增收的局面被打破了,车企收益水涨船高。增产又增收,伴随着1360万的产销量,让中国车企在2009年实现了共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2009年1-10月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重点企业前10个月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企业经济效益继续好转,主要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具体指标如表一所示。

  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显示:2009年3季度(6-8月)的整车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倍,而4季度(9-11月)的汽车整车企业利润达到412亿元,较2008年同期的100亿元利润增长312%,净利润同比增长3倍是历史少有的好业绩。这样算来,2009年整车企业的利润将超过1200亿元,创造历史新的纪录。

  你所未见的进出口

  汽车出口数据只是中国汽车业现状的一个缩影。2009年,在大家都把目光聚集到国内产销超过1340万跃居世界第一时,看看中国的出口数据,或许更能让人们理性。

  据来自欧汽协的数据,2008年,在中国车企刚开始试水欧洲市场时,全年汽车出口量仅有305辆。而到了2009年,前11个月中国车企在整个欧洲就实现销量1104辆,增长了三倍多。这其中,长城的出口量从2008年149辆增长到958辆,增幅和出口的绝对量都令人惊叹(见图二)。2009年10月,长城汽车“炫丽”、“酷熊”和“哈弗5”、“风骏5”共4款车型,又先后获得了欧盟WVTA整车型式认证,使自主品牌汽车首次获得在欧盟国家的无限制自由销售权。这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车走向世界的希望。

  当然,不容忽视的是,目前中国轿车出口实际上基本仍以中低档车型为主,市场也大都集中在非洲、中东、西亚及中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比如埃及、伊朗、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委内瑞拉等国向来是中国车的主要海外市场。中国车的海外之路,漫漫而修远。

  2009年,我国汽车整车累计出口33.24万辆,其中乘用车出口14.96万辆,商用车出口18.28万辆。反观韩国,2009年前11个月,韩国汽车总出口量192.3万辆,其中乘用车179.8万辆(见图三)。固然两国国情迥异,固然两国汽车工业有太多的不同点,但是样的数据对比,还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为何韩系车可以远走欧美,而我们的车企却只能出击发展中国家?为何韩系车可以在欧美和福特、大众之流争夺市场份额,而我们的车企却频频遭遇出口狙击?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