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数字解读三自主车企扩大产能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7:51   解放日报 字号:

  去年中国车市的火爆让各厂商鼓足了劲扩产,其中自主品牌尤为积极,且看三大自主品牌扩产有多少?

  比亚迪:新厂频开

  前不久,比亚迪汽车宣布在西安开建第二工厂。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预计2011年上半年整车项目投产,2013年完成40万辆整车、发动机及零部件生产能力。这一基地投产后,西安、深圳、长沙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年总产能接近120万辆。

  近年来,比亚迪扩产速度之快,令业界瞠目。2006年,比亚迪涉足汽车之初,其西安工厂产能就达30万辆。此后随着深圳工厂的建成,2008年总年产能已达50万辆。而新近启用的长沙基地,主要生产电动混合车,也为比亚迪贡献了30万辆的年产能。

  如此巨大的产能,是比亚迪对自身发展的未雨绸缪吗?

  年初,比亚迪公布了其虎年计划,销售汽车80万辆。假设比亚迪今年能顺利达成产销目标,其80万辆的年产能对今年的产销目标而言刚刚好。2011年,比亚迪如欲销量更上层楼,就必须解决产能瓶颈。新工厂的建设将为比亚迪未来的发展埋下扎实的根基。

  不过,倘若今年比亚迪未能如偿所愿实现销售目标,又将面临怎样的情形?去年的车市井喷或多或少会影响今年车市走势,业内普遍对今年下半年车市持谨慎态度。如此背景下,要多卖40万辆车,实属不易。依此看来,比亚迪新建的生产基地或许很难“大展拳脚”。

  吉利:产能“大跃进”

  1月15日,吉利集团对兰州基地进行一期改造和二期扩建,将年产能由5万扩大至12万辆。吉利目前正努力实现产能的跑步前进。

  近几年,吉利汽车在全国圈地建厂,先后在湘潭、兰州、慈溪、济南、成都、桂林等地建立或规划生产基地,加上其原先在浙江和上海的四大生产基地,吉利汽车总共拥有十大基地。

  浙江临海、路桥、宁波及上海的工厂,一直是吉利4个成熟的轿车生产基地,目前总产能达到30万辆。此外,在建的基地也不少,成都基地,预计2010年年中正式投产,年产能10万辆;济南和湘潭基地,2015年年产能分别为50万辆和20万辆;慈溪基地,预计在2016年实现年产能100万辆。一系列的扩张之后,今年吉利的产能将达到72万辆,到2015年,吉利汽车年产能将超过200万辆。

  吉利产能大跃进,销量却没有大增长。 07年,吉利汽车销量为18.15万辆;08年为22.18万辆;09年为33万辆。今年吉利提出了41.2万辆的销售目标,这意味着吉利今年将有近30万辆的产能放空。

  面对如此巨大的产能,吉利欲依托出口消化产能。按照规划,2013年吉利欲销售150万辆汽车,其中出口75万辆。到2015年,销售200万辆汽车,出口130万辆。只是吉利目前每年出口汽车不足5万辆,短短3至5年内,就想在海外市场取得如此的发展,有点超乎想象。

  奇瑞(配置 口碑):盯着市场扩产能

  1月16日,奇瑞芜湖北区基地正式开工,该基地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预计2012年建成投产,产能至少达30万辆。时隔一周,奇瑞旗下开瑞品牌也宣布,今年在华中地区开建年产量15至20万辆的微车生产基地。两大基地建成后,加上奇瑞现有的65万辆年产能,奇瑞将拥有百万辆级的年生产能力。

  去年,奇瑞刚在大连新开了年产20万辆的工厂,此番又大手笔兴建工厂,意欲何为?

  过去几年,奇瑞的发展有目共睹。 2007年,奇瑞销量为38万辆;2008年销售为40万辆;2009年,一举突破50万辆。

  今年,多家自主品牌纷纷大幅提高产销目标。这般形势下,奇瑞自不敢怠慢,宣布了年产销70万辆的目标,奇瑞现有65万辆的产能显然有可能成为发展的“拦路虎”。此外,奇瑞目前除已售车型外,还储备了30多款车型、20多款发动机,一旦市场需要,随时可推出相应车型,一旦投入生产,产能问题也将凸显。为此,奇瑞“粮草先行”,开建新厂。

  目前奇瑞的车型大都集中在奇瑞品牌下,其余三个子品牌销量一般,离“遍地开花”尚存距离。如此巨大的产能若不充分利用,是否会成为沉重的负担?对此,奇瑞表示,所有项目的进度会视情况而定,一旦车市不好,奇瑞可随时“喊停”,以降低风险。 (沈新华 陈伟栋)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