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版>汽车生活>正文

劳务成本提高价格翻番 洗车店节前“趁火打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2日 08:18   燕赵都市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任学光)明天就是年三十了,过年讲究个干干净净,赶在春节前把爱车洗干净成为大多数车主的选择。昨天,记者陆续走访了市区几家洗车店,几乎所有的洗车店前都排起了长龙,而且每家洗车店的洗车价格都上涨了不少。

洗车价格翻了番

  昨日中午12时左右,记者在平安大街一家洗车店的洗车房上看到一则通知:“大车50元,小车30元,刷卡三次”。刚刚洗完车的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平常来这里洗车的话,轿车一般都是15元,办理会员卡的刷卡一次,现在的价格比以往翻了一番还多。虽然价格上涨了不少,但是记者注意到,在这里排队等待洗车的车辆还是排起了百米长龙。

  在东风路上的一家洗车店,记者将自己的车辆加入了排队洗车的行列。在与洗车店老板闲聊中,洗车店老板道出了自己的苦衷:“我们是从今天开始涨价的,快过年了,不少工人都回家了,工人少加上天气冷,涨价也是没办法的事情。一般到正月初七左右就恢复正常了,价格也会降下来。”

洗个车排队俩小时

  “石家庄刚下过雪,车都脏得不成样了。过年了,开车回家,怎么也得干干净净的啊。”在平安大街那家洗车店排队洗车的赵先生打算年三十回保定老年过年,走之前决定出来把爱车洗干净,转了好几家洗车店都是“车满为患”,索性就在这里排起了队。“我是上午10点半左右过来的,这不刚洗上车,都已经两个小时这里排起了队。“我是上午10点半左右过来的,这不刚洗上车,都已经两个小时了。”刚刚在这里洗完车的王小姐一脸的无奈。“原以为很快洗完车就回家吃饭了,这下可好连午饭都赶不上了。”

  洗车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两天下完雪以后,来洗车的车主突然就多了起来,最多的时候排队洗车的车辆在平安大街上排了有100多米。“现在好多洗车店都关门了,我们到腊月廿九也就歇业了,可能是年根了大家都知道洗车店要歇业,所以出现洗车‘井喷’。”

用工难催生涨价

  在采访过程中,问及为什么洗车涨这么多,几乎所有的洗车店老板都会提到:“工人不够用,招不上工人。”

  陈先生是东岗路一家小洗车店的老板,看着眼下其他洗车场生意火爆,他心里却有点郁闷。原来,因为年关将至,陈先生洗车场原有的8名洗车工走了4名,只剩下4人坚持工作,根本忙不过来。而且留守的工人的工资也要提高,要不然根本留不住工人。“工人少了,洗车的多了,价格自然就上去了。”陈先生说。

  针对省会近期出现的“洗车难”情形,有关人士分析,春节期间洗车服务价格上涨的原因在于洗车工人放弃回家过年和休假,劳务成本提高。同时,春节前有洗车需求的市民激增,使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春节期间洗车涨价是正常现象。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