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2009年度10大赞赏人物:沈阳微车大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52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上汽通用五菱合资8年,一直远离媒体视线的他,个人魅力和企业影响力随着企业销量过百万辆而在业界达到顶峰

  ABR记者  葛帮宁

  2009年8月5日,48岁的沈阳在美国底特律领取了吴贤铭奖。这个奖项于1999年由吴贤铭基金会发起成立,每年颁发给一位企业领袖。此前,北美三大以及丰田、本田都曾获此奖。

  在这个奖项设立10年之后,沈阳成为中国第一位获此奖项的企业家。评审委员会在颁奖词中写了两条理由。

  其一,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总经理,沈阳领导他的团队获得了持续高速发展,2002年到2008年的产销量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0%以上,从10万辆上升到65万辆,占据中国微车市场46.8%的份额,成为中国微车市场的领头羊。

  其二,他和他的团队集成股东三方的资源,从供应体系到营销服务体系进行了全方位、全体系的改革,建立了一套能灵活应对市场波动、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和在经济危机中保持高灵活性的新模式。”

  此事在当地引起热议,但在国内却鲜有人关注。《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上汽通用五菱公关部本来以此题材拟写了一篇对外新闻稿,但一到沈阳那里就被“卡”住了,公关部最终只在其网站上挂出一条简短消息。

  沈阳习惯于远离媒体视线。上汽通用五菱合资8年后,沈阳的个人魅力和企业影响力在业界达到顶峰。跟他同时代的很多微车领军人物都已消失,只有他始终以沉稳、练达、务实和执着,巧妙地化解上汽、通用和五菱三方股东争议,确保这架庞大的合资机器不偏离发展之轨道,终在微车行业中杀出一条血路。

  现今,沈阳仍然保持到车间现场解决问题;帮经销商们找出症结,为其出谋划策的习惯。他与那些从1990年代起就跟着企业一起打拼,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经销商和供应商结下了一种甘苦与共,患难相交的战斗友情。

  2009年,沈阳带领上海通用五菱以106万辆的销量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他为2010年确定的目标是120万辆,这个数字已超过其柳州东部工厂、西部工厂和青岛工厂最大产能之和。迅速增长的数字背后意味着企业迅速长成的竞争力。在长安汽车整合哈飞、昌河来势汹汹,众多车企纷纷拔剑挺进微车领域的背景下,沈阳的答卷又可能是崭新的。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