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北汽福田董海洋:车企国际化依赖产业链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4:32   新浪汽车 字号: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福田国际公司总经理 董海洋

  新浪汽车讯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联合《汽车消费报告》杂志和中国汽车 工业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2010年4月9日在北京举行。近百位中国汽车业的实践者,将纵论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寻找中国 汽车工业的强大之路。

  新浪汽车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此进行了图文直播,并第一时间发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总经理邢文林、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张豫,科尔泥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其核心组总经理孙健,以及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中国汽车如何应对海外的发展”的话题研讨实录。

  董总,中国汽车业界发展这么多年以来,有一个词使用非常多“空降”,空降很好听,当然有带降落伞,也有不带的。但是空降以后做得如何大不一样。其中有一个空降之后做得非常突出的人,他在一汽丰田做了五年,这五年时间使得一汽丰田销量达到了100万辆,突然间他在2008年7月份到了福田,其实就差一个字,但这一个字又差太多了。我提出的问题直接但不尖锐,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董总是一个举着外国汽车品牌打中国市场的位置上,转到了举着中国汽车品牌打外国市场的变化,这个变化是一个惊人的变化。我不想向董总请教他运筹帷幄战略战术的事情,我知道他到福田以后完成整顿了福田的外交,但是我想问这种根本性的状况变化了吗?媒体一直用“两个星期的决定”,但是我想也许不是这么讲的,今天包括在座的各位一定想知道董总在做这种决策的时候,你的心里是怎么想的?

  董海洋:这是我到福田以后第一次谈到这个问题,我要谢谢主持人。为什么从丰田到福田,这个过程也非常简单,就是两个字决定的,丰收了以后就可以享福,福田是一个可以养老安于丰收的地方,所以我到了福田,就这么简单。

  刚才谈到空降,因为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大衰退,遇到了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所以海外包括我们其他两位都会有相当的体会。我也了解到有很多外贸公司老总都换完了,换人的原因是成绩不佳,我们可能是幸免与难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主持人张超:我想您是看到了中国汽车在海外的重要性才做这种决定。不然的话从丰收到享福,其实董总并没有享福,他到福田以后还是非常辛苦的。这种决定我觉得一定是某种使命感决定你这样做?是否是这样呢?

  董海洋:这是一个私人的问题,下来再回答。

  主持人张超:那么您到福田以后应该会发现很多问题是怎么改善的?

  董海洋:这是非常好的问题,我想概括说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化,包括中国大陆汽车企业未来发展目标,现在有三大障碍和不可逾越的挑战。

  第一,中国汽车之所以能够走出海外,80%是我们低成本策略获得成功,但是目前这个遇到了挑战,1、人民币升值,因为国际认为中国政府在操纵汇率,如果升值的话,会对我们外贸产生很大的影响。2、现在目前整个汽车原材料上涨,大家知道铁矿石每上涨100个点,就有36个点传递到钢材市场,汽车市场会占到12%。3在全球我们做商用车,商用车目前都在欧三、欧四,升级以后我们都会采用共规的路线,这样既不方便我们低成本劳动力策略,也不利于追求其他有效低成本措施。中国现在29岁以下的人口数和我们的邻国越南相比差很多,所以现在开始了劳工荒的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造成了中国汽车成本的提高,如果中国汽车成本不在这上面下功夫,就会造成一些影响。

  第二,人才。国际化就是一种贸易,贸易最重要的人才就是人。人的获得又是中国国际化中缺乏的。我们的海归、国外来的人才企业和人群都是非常稀缺的。

  第三,汽车产业走出去。1、我们缺少关联产业走出去,我们需要有人帮我们调研提供数据。2、我们也缺少当地供应链的了解,包括广告公司要做广告,我们都没有出去。尤其在金融服务方面,中国的银行、保理和服务公司都没有走出去。所以,中国企业想走出去。我有一个感觉,国际化是一个综合实力,光靠汽车企业承担,应该说有很多悲情在里面。

  主持人张超:悲情说得非常好。我们只看到了汽车卖到1300万辆,但是我们是否看到了钢铁和石油的问题,这两项对国外的依赖性太大了,因为石油和钢铁也是国防需要的,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作为汽车人应该好好的记在脑子里想一想。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