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北汽福田董海洋:需考虑利益体多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5:1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联合《汽车消费报告》杂志和中国汽车 工业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2010年4月9日在北京举行。近百位中国汽车业的实践者,将纵论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寻找中国 汽车工业的强大之路。

  新浪汽车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此进行了图文直播,并第一时间发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总经理邢文林、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张豫,科尔泥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其核心组总经理孙健,以及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中国汽车如何应对海外的发展”的话题研讨实录。

  主持人张超:聚焦两个字说得非常好。中国现在汽车出口有几种模式,刚才孙健讲过,纯贸易是一种,大单出口,服务也跟不上;一种是营销,在当地建4S店,服务也跟进,还有一种是兼并,还有一种是KD,对这四种模式,董总如何进行一下分析和排位,并且进行评论?

  董海洋:前面几位都谈了很好的意见,整车出口包括境外投资、兼并,每一个市场该用何种方式进入,模式的选择是多维的思考。第一个维度要看市场的规模。比如金砖四国,去年占了2000万,全球年销量超过100万辆商用车加起来只有17个国家,扣除发达国家以后有7个国家,加上中国是属于非北美和欧盟以外的。这里面包括了一个澳大利亚,那么我们就等于是有6个100万辆规模的国家。这是第一个市场规模。

  第二,关税。包括KD的关税,现在国家开始保护。其实KD方式是一种相对被动的选择。

  第三,还要考虑当地消费模式,像南美所有汽车都要进行服务,像南美一些地区都有自由贸易区,他们内部进行保护,外部不提供金融服务,所以产品再便宜也卖不到那里去,这都是一些制约因素。

  你要想在当地建厂的话,要考虑到当地的一些具体要求。非洲是天堂,关税又低,但是必须要卖O2的车,如果是O3、O4的车卖就不行,所以国际化不是一个方案可以解决的,要根据每一个国家定做一套方案,根据当地市场容量、关税、当地消费模式、道路情况、运输模式都是非常复杂的。具体看哪个国家,比如说如果要在俄罗斯建厂这是非常危险的,包括越南也不要建厂,现在有很多争端在那里,如果现在这些问题都不考虑,单纯考虑一个生意因素的话,这是一个利益体多维的问题。

  主持人张超:我真的可以负责任的讲,今天没有参加这个论坛的如果是汽车业的非常吃亏,这四位专家谈的是真知灼见,我很受教育。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