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中国汽车企业海外的发展 尚需更进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4:28   新浪汽车 字号:
“中国汽车业如何到海外去”议题讨论

  新浪汽车讯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联合《汽车消费报告》杂志和中国汽车 工业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2010年4月9日在北京举行。近百位中国汽车业的实践者,将纵论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寻找中国 汽车工业的强大之路。

  新浪汽车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此进行了图文直播,并第一时间发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总经理邢文林、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张豫,科尔泥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其核心组总经理孙健,以及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中国汽车如何应对海外的发展”的话题研讨实录。

  主持人:一直以来,中国汽车都在寻求在海外的发展,现在面临业态的变化,中国汽车如何应对海外的发展呢?

  有请讨论环节的嘉宾: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总经理邢文林、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张豫,科尔泥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其核心组总经理孙健,以及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

  张超:我的议题是中国汽车业如何到海外去,这只是一个议题,但是和前面的那个议题不一样,这个议题隐含了很多问题,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说我们为什么到海外去,不去行不行?以及我们的现状是什么?还有我们这种现状意味着什么?还要解答我们到海外创造了什么?当这些问题都解答以后,才能解答出中国汽车如何到海外去?对于这个是一个重量级的问题,也是非常严酷和非常严峻的。

  2009年我们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汽车市场增幅大家都知道了,同时我们的海外市场下滑了47%,这个数字有多少人在关注?我们在2009年销售1364万辆,达到世界第一,我们的出口是多少呢?37万辆,这意味着什么?我们的出口量只占总量的2.7%。试问,有哪一个汽车大国,哪一个汽车强国,哪一个跨国公司出口份额只占总量2.7%的,因此,中国的汽车产业还没有到为我们称之为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大国和世界汽车销售大国而欢欣鼓舞的时候。

  所以,我说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今天有幸请到四位嘉宾,他们各有特色,我不会让他们准备太多,让他们说出他们的真话来。我这个论坛和上午论坛主持得不太一样,我不准备采取论坛的形式,我会给每一位嘉宾提出一个问题,由他们来解答,同时别的嘉宾可以分析和倾听,甚至可以肯定、支持、反对或者是质疑。我觉得这种形式可能更好一些,现在我们论坛正式开始。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