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专题 >正文

科尔尼孙健:电动车与新模式决胜未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 14:42   新浪汽车 字号:
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汽车核心组总经理 孙健

  新浪汽车讯 由《汽车商业评论》杂志联合《汽车消费报告》杂志和中国汽车 工业咨询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于2010年4月9日在北京举行。近百位中国汽车业的实践者,将纵论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寻找中国 汽车工业的强大之路。

  新浪汽车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对此进行了图文直播,并第一时间发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海洋、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总经理邢文林、思迈汽车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监张豫,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其核心组总经理孙健,以及河北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中国汽车如何应对海外的发展”的话题研讨实录。

  下面我们转换一位嘉宾,孙健先生在上午获奖了,孙健先生大家不太熟悉,但是我知道他写的那一篇公开信,“为了实现国家战略需要全新的思想和思路发展电动车产业,并且说这是一个跨时代的事情。另外,提出建立国家利益机制,关于电动车的能源和部件是一个非常高明的建议。所以,请问孙健先生,既然对全球的情况您很了解,中国电动车出口将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面临什么样的前景?

  孙健:谢谢主持人。我们因为在服务过汽车客户中,也帮助很多中国汽车企业制定他们走出去的战略,我想补充董总所说的两点,我觉得制约中国汽车企业走出海外还有两个致命的问题。

  第一,战略。中国企业如果一天不改变我们做海外市场的战略思维,我们就一天不能改变在我们海外市场上 总是被动跟着市场走的局面。比较形象来说,我们现在很多思维是所谓的猎人思维,拿枪就出去打鸟,哪儿的鸟大就去打鸟,而不是农夫的思维,农夫就是要深耕细作,使得那块田年年都有收成。而现在有非常多的企业比较急功近利,在做海外市场的时候,今天什么市场好了,大家一哄而上,没有形成一个很清晰的区域战略或者是目标市场战略,沉下心来深耕细作,这是很重要的制约很多企业发展的思维,有可能农夫要花很长的时间来耕作,而我们没有那样的耐心。

  第二,体制。少数搞得比较好的企业是直接管海外,但是大多数是进出口公司来管理,进出口公司是一个贸易公司,并不需要经营海外市场,如果我们不改变这种形式,这是中国企业走出海外的两个致命的问题。这也是制约大多数中国企业的问题,不是所有的中国企业,我相信做得很优秀的企业是有,但是大多数的中国企业都受到了这样一些制约,这两个不改变始终会制约中国企业海外之路。

  下面说一下我这个公开信,这是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有人问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今天收这个奖是受之有愧,因为我从贾博士那接这个奖觉得心中有愧,但是也感谢媒体朋友在这里的推动。

  怎么看电动车,有一些人有怀疑的态度,这是很正常的。我们现在做战略的时候肯定要把很多场景放进去规划,如果一旦电动车形成气候,我这里想说的是中国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准备好。如果我们用类似的行业转变来看,我觉得今天大多数企业将来会要失去这些机会,电动车或者汽车电动化的机会,这也是促使我推动这件事的原因。我们不仅要看到眼前,更要看到长远有深刻影响,甚至颠覆性变化正在朝着我们走来,电动车或者汽车电动化可能就是这样一个颠覆性事件。

  之前这个例子,就是曾几何时中国彩电行业是全世界最大的,我们曾经拥有了全世界产量最大的彩电生产企业,当时我们都非常自豪,今天当新一波平板电视技术成为主流的时候,有多少企业在这个变革中独占鳌头,利用好了我们曾经有的规模和能量,利用好我们曾经有的市场优势和时间,答案是没有。我这里不是批评彩电企业,我是想说彩电的案例给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前车之鉴,如果我们有下一次这样颠覆性的技术向我们走来,我们千万不要为今天的市场份额,今天的领先沾沾自喜。因为那是非常危险的,可能你拿到的是你竞争对手故意放弃的阵地或者是产量,你放弃了技术领先需要的一些时间,因为你把一些时间都放在了老技术的加快上,我不是说这些传统技术马上就会过时,它还不会。在几年前我们彩电企业都说显象管技术还不会被淘汰,但是它一旦来了我们的企业却还没有准备好。

  还有两个判断要谈一下,第一个是电动车这个游戏的规则和传统车是很不一样的,不要以为它就是传统车简单的延续,它需要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思路。当游戏规则改变的时候,将来能够胜出的企业一定是在这个过程中帮助形成这些游戏规则的企业,所以如果中国企业能够在这一波游戏规则改变的过程中参与进去,甚至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早上我们讨论到了,光是技术和产品不足以使你占领未来的制高点,一定要有一个创新的模式,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这样一个模式,电动车可能就是我们打开未来海外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制胜法宝。但是还要说一句,不只是产品让你打开市场,让你打开市场的一定是你商业致胜模式,而不仅仅是产品。

   主持人张超:你认可我国技术和国外技术方面差距缩小的看法吗?

  孙健:我不认可,我觉得这个判断是不正确的,实际上这是一种自我麻醉的东西,很容易让我们很多企业丧失对新事物敏感性或者是对整个形势的判断。中国企业互相之间也不太了解我们技术现在到了什么水平,但是我们现在做了一个比较,我曾经在另外一篇文章上提到过,我们的技术进入市场的时间和技术成熟度来说,我们的差距大概是三到五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