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丰田北京车展:输财气后不会再输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9:3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在第11届北京车展上,丰田汽车公司将携手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及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在4800平方米的展台上,向广大观众展示包括概念车以及国产、进口车型在内的共计约50款车型,在参展面积、展车数量方面均为丰田在中国参展史上的最高纪录。

  在召回事件中饱受争议的丰田汽车华丽丽地回到了汽车舞台,用资金和新车向业界大声述说“我很好”。

  “若无其事”高调登场

  丰田以“史上最大规模”的姿态重回北京车展的事,不禁让我们想起了上周“匿名”向中华红十字红捐款20万元的章子怡。捐款事件和泼墨门后,“国际章”在中国的声誉跌落谷底,然而随着日前在《中国日报》(China Daily)上的亮相,国际章又以十分正面的形象回到了大家的视线中。随后,一条闹剧般的“匿名”捐款新闻出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娱乐报道版面上,追溯其源头之真实性——— 来源新华社。

  在整个“华丽转身”的危机公关策划中,章子怡避免了与“京城名媛”赵欣喻以及一众媒体、网友打嘴仗,也并未就可能无限升级的豪门恩怨式的生活作风问题出面做公开的表态。反之,选择在事件开始逐渐冷却时通过最权威的媒介肃清自己的形象,传播正面的信息,并在恰当的时机以正面的形象重回报道首页。

  跨界打量,丰田华丽重回北京车展的做法,与章子怡的公关处理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在人们质疑的眼光中,“若无其事”地高调出场,其气场之强劲,反而消减了此前不利的影响。

  输了财气不能再输人气

  丰田的华丽转身一方面在于输了财气不能再输人气,另一方面也在于该公司目前财务状况并未到崩盘的境地,召回事件也未从根本上阻碍丰田新车研发投入及产出。

  事实上,为了能吸引到尽可能多的眼球,丰田汽车本届北京车展主打5款概念车,以展示该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成果。这与2010年克莱斯勒因破产退出北美车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当时风光不再的克莱斯勒由于破产后需仰仗政府援助走出困境,出现了财务困境,同时由于北美车展时,克莱斯勒的破产重组仅完成半年,没有可供发布的新车型,只能暂时憾别车展舞台。

  与之相对,此次丰田汽车带来的是搭载了全新电动机和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FT -E VⅡ;采用高性能燃料电池“丰田FCStack”的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FCH V;以第三代PRIU S普锐斯为基础,搭载锂离子电池并采用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PR IU SPLU G -IN H Y BRIDConcept;紧凑型混合动力车FT-CH;可让驾驶者充分体验汽车“原始驾驶乐趣”的小型FR运动型跑车FT-86 Concept Car。

  “概念车素来是车展的焦点”,丰田相关人士表示,同时我们想展现的是丰田公司在新能源解决方案上的成果,“我们并非只有混合动力车型。”

  展出亮点车型

  丰田FT-EVII电动概念车

  丰田FT-EV II电动概念车会是一款适合日常使用并可高速行驶的电动车。丰田FT-EV IIConcept是一款以丰田IQ平台所进行开发而来的纯电动概念车,2+2的座椅设计,其车身尺寸为,长2730m m×宽1680m m×高1490m m,轴距为1900m m,它的车长和轴距都比IQ略短一点。

丰田FT-EVII电动概念车
丰田FT-EVII电动概念车

  作为一款电动车,它的电动机比较小,而且车内没有中控台,因此可把更多的空间分配给驾驶室。另外,FT-EV IIConcept放弃了使用传统的圆形方向盘和踏板来操控车辆,而改为使用操控杆的设计来控制车辆,在没了中控台,车内的仪表和屏幕等部分也被缩小并独立设置。此外,FT-EV II的内装设计也充满了复古与未来相融合的氛围,真是古典又时尚。

  根据丰田目前所公布的数据显示,FT-EV II所搭载的锂电池组在完全充满电的状态下可让FT-EV II持续行驶90公里的路程,而极速可达到100km /h。

  丰田

  FCStack

  FCHV -4是丰田追求最高境界之生态汽车的最新成果,也是其在燃料电池领域取得的重大技术突破。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一代FCHV -adv采用全新设计的FC Stack燃料电池组,提升了燃料电池车在行驶里程上的限制,新车的续航距离也从过去的330公里提高到830公里,提高了一倍还多。

丰田FCStack
丰田FCStack

  外表上看,它很像该公司推出的SU V型汽车,但它是由丰田FCStack驱动的,后者是一种高性能的清洁燃烧氢燃料电池,输出功率达90kW。燃料电池因氢和氧之间的化学反应而产生电。该车型的一个重要特性,是它装有后备电池,可使汽车在刹车时重新发电——— 这意味着汽车在重填燃料之前可行驶较长里数。该汽车能载5个人,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时。(林憬文 张莹莹)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