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豪华轿车轴距决定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8:2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豪华轿车

  每年的北京车展,除了概念车和豪华跑车之外,最受关注的就是豪华轿车,今年的北京车展也不例外,宝马、奔驰和奥迪等豪华车制造商将会争相发布全新豪华轿车和超豪华轿车,让这一市场的争夺变得空前激烈起来。

  抢 在国产奔驰新E级发布前,华晨宝马抢在车展前高调发布了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全新一代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轴距版,提前点燃了豪华商务轿车市场的新一轮新车大战。奔驰 亦不甘示弱,继以进口车形式销售一段时间后,国产奔驰新E级亦将在车展上正式亮相。在豪华商务轿车的争夺中,轴距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国产新E加长版车 身长度达5012m m,较同代进口奔驰新E级轿车轴距增加了140m m,提升了内部空间和舒适性。

  宝马更是早在全新第六代宝马 5系研发之初,就启动了国产新5系长轴距版的研发。华晨宝马一再强调,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加长过程,而是一个完全的、完整的研发过程。与新宝马5系标准版相 比,国产新宝马5系长轴距版尽管车身长度只增加 了4 0 m m,轴 距 则 加 长 了140m m。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是在 国内豪华行政车市场率先进行加长的厂家,至今它也是中国豪华车销量最大的品牌。一汽-大众奥迪2009年的销量达到157188辆,同比增长33.1%, 在豪华车市场遥遥领先。此后,加长成为豪华行政车的一种潮流,不仅上一代国产宝马5系中途进行过加长,沃尔沃汽车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S80国产加长 版,而且加长后都受到了市场认同,销量一路上扬。自此,“轴距决定命运”一说开始出现,全新国产奔驰新E级和宝马新5系的研发,更是从一开始就考虑了中国 消费者对长轴距的特殊喜好。

  豪华车市场的“加长风”甚至延续到了超豪华车市场,在本次北京车展上,奥迪将全球首发新一代旗舰轿车A 8L,此前宝马新7系加长版已专为中国市场投放。

  国际知名豪华车品牌纷纷加速在华的国产化步伐与中国豪华车市场迅速崛起密切相关。有数据显示,2009年在全球豪华车市场普遍低迷的状态下,中国豪华车销量整体增幅达到20%,大幅领先全球主要汽车市场。

  除一汽-大众奥迪2009年增长33.1%外,宝马汽车去年也以全年超9万辆业绩,紧跟奥迪 之 后 ,增幅达到3 8 %。奔驰2009年中国市场销量达到6.85万辆,增 幅 高 达77%,其增长的主要部分也得益于国产车型。

  2009年,我国取消对构成整车特征的零部件征收25%的高关税,转而按照普通零部件上缴10%的关税,由此,未来豪华车品牌如果进行本土化生产,在动力总成等进口部件上将节约15%的关税成本,这也成为众多豪华车品牌加速国产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数据

  奥迪销售157188台,同比增长33.1%

  宝马销售90536台,同比增长38%

  奔驰销售了68500台,同比增长77%

  展出亮点车型

  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版全球首发

  本 次北京车展,宝马全球首发新5系长轴距版。实际上,国产版新5系长轴距版车型的研发,是与全新第六代宝马5系研发同时进行的。设计师介绍,尽管新5系长轴 距版与欧洲标准版在设计概念上没有区别,从前脸和尾部来看,并没有什么不同,但由于轴距的加长,涉及一系列的变化,外观的线条有所改变。尤其是后车门及车 顶的拉长,腰线的延展,著名的车门霍夫曼弯角设计更是经过了严格的考量才最终定型。

  据悉,新宝马5系标准版的长宽高分别为4899×1860×1464m m,国产5系长轴距版进一步加长后,轴距已经达到了3108m m,已经接近奔驰S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水平。

  奥迪A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L长轴距版全球首发

  2009 年底,奥迪公布全新一代旗舰车型A 8标准轴距版。而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奥迪将带来全球首发车型:奥迪A 8L长轴距版。标准版新A 8的长宽高分 别为5137×1949×1460m m,轴距达到2992m m,而A 8L的轴距预计接近甚至超过3100m m,但具体数据还有待官方的正式揭晓。

  动 力方面,奥迪A 8L将使用3款动力系统,分别为:4.2LV 8 FSI汽油机以及3.0L和4.2L两款TD I柴油发动机。4.2LV 8 FSI 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372马力,最大扭矩445牛米;0-100km /h加速时间5.7秒。 本报记者 黄习伟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