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中国项目进展缓慢 菲亚特汽车缺席北京车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07:1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在菲亚特合资项目因推进缓慢而频频遭受质疑之际,去年一年缺席国内大小车展的菲亚特,今年仍然将主要的精力放在了合资项目的推进上,继续成为即将开幕的第10届北京车展的看客。

  再次缺展

  去年车市意料之外的井喷式增长,各大车企都调高了对今年的市场预期,同时也加大了今年的市场开拓力度。即将到来的北京车展汽车行业今年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展示的机会,众多的车企都重金出击。

  根据北京车展组委会发布的信息,在展览规模、参展品牌、展车质量等方面都全面超越历史。其中参展的展车共计990辆,全球首发车89辆,包括国内厂家全球首发车75辆,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辆。

  大众、通用、丰田等几乎全球所有汽车跨国公司都将参加本届车展,并都将北京车展作为除本土车展之外的全球最重要的展会。但是,在这些跨国公司的名单之中,我们并没有发现菲亚特这个已经久违的名字。

  对于缺席本届北京车展,菲亚特中国给予了确认。一位菲亚特中国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为菲亚特一直在全力推进合资公司的相关筹备工作,而现有的进口车业务以经销商直接销售为主,暂时并不需要这种大规模的品牌营销方式。

  自从2007年底和南汽集团分手之后,重新实现乘用车整车制造业务的落地就成为了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最大目标。而为了维持在中国的品牌存在,在引进进口车销售的同时,菲亚特抓住了任何一个品牌曝光的机会,连成都车展这样的地方性车展都不放过。

  但是当2009年合资在望之后,就缺席了当时的上海车展。而在去年7月和广汽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之后,也放弃了广州车展的参展机会。

  如果说去年接连放弃参加展会是因为合资商务谈判还没有最终结束,合资公司还没有获得审批的话,那么在今年3月份合资公司已经正式获得了商务部的审批的情况下,继续缺席北京车展还是有点和常理不符的。

  菲亚特中国合资业务的推进究竟卡在了哪里,让菲亚特放弃了品牌传播的机会而全力斡旋?

  广汽菲亚特项目遇阻

  这可能和市场上传闻的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推进遇阻有着直接的关系。

  根据星沙当地人士介绍,去年11月奠基的广汽菲亚特星沙基地,到现在仍然没有开工的迹象。而今年3月合资公司获得商务部审批的消息,无论是广汽还是菲亚特中国,都不愿意正面回应这个消息,直到湖南商务厅发布了这个公告之后,才予以了正式的确认。

  据一位长期关注广汽菲亚特项目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广汽菲亚特项目还在就车型引进、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继续进行谈判,生产基地迟迟不动工和谈判没有结束有关,不排除会对之前的工厂规划进行重新的调整。

  上述关注广汽菲亚特的人士认为,菲亚特要想真正在中国市场洗刷之前失利的耻辱,就应该用超前的眼光来解读中国市场,而不能像对待西欧和巴西市场一样来对待中国市场,菲亚特需要一个清晰的中国市场战略。

  就广汽菲亚特公布的国产车型,本报记者曾和一些经销商进行过探讨,他们认为菲亚特旗下的中级车和小型车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很难支持起一个独立的销售体系。

  目前菲亚特品牌旗下大约有15个系列、20款车型,均是以小型车和紧凑型车为主,几十年以来它甚至没有制造出比福特福克斯稍大的畅销车型,也无法提供目前中国市场需求快速提升的SUV车型。按照之前公布的规划,广汽菲亚特2011年的首款车型将是中级车领雅,但是中级车市场虽然份额很大,却是竞争的一片红海。

  目前市场上也有传言,认为合资公司目前正在考虑引进克莱斯勒旗下产品来弥补菲亚特产品结构上的缺陷,同时解决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国产化落地问题。但对于这个问题,菲亚特中国相关人士表示现在还没法进行回答。

  一位广汽菲亚特项目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项目已经向发改委报批、备案了,并没有发生任何的调整,只是合资双方为了以后项目的顺利进行,正在就一些双方共同遵守的准则性问题进行谈判。虽然基地还没有开工,但其实很多的工作都在推进当中,广汽菲亚特的产品一定会在2011年9月如期投产。

  而上述菲亚特中国人士表示,现在菲亚特项目所有的筹备工作都在进行之中,但是很多的事情还没有到对外公布的地步。

  对于菲亚特来说,其中国市场如何定位最终取决于其全球战略。4月21日,菲亚特集团CEO马尔乔内将正式宣布菲亚特的5年规划,到时中国市场在其心目中的分量将最终水落石出。摄影记者/王晓东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