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北奔揭秘长轴版E级开发内幕 新车车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7:21   京华时报 字号:

  “明年底合同期满,我要返回德国了。”戴姆勒研发部总经理满佰宁不无感慨地说道。三年半前,当戴姆勒董事长蔡澈指派他常驻北京时,满佰宁还一脸不解。三年半后,满佰宁说,“他找不到不给中国专门开发一辆车的理由。”4月12日,北奔领导层在京披露近年来的发展状况。随着这一阶段性“汇报”的结束,北京奔驰也宣告终止在暴风雨中5年的曲折前行,迈入正常的发展轨道。

  满佰宁的三年

  “这是有意义的三年。”花了三年时间,德国人满佰宁好不容易适应了中国的饮食,可是,还有一年多,他又得回到斯图加特。

  2007年初,满佰宁收到CEO蔡澈发出的一纸调令,指派他常驻北京,在戴姆勒东北亚公司(当时为戴克中国)成立一个名为“工程师项目办公室”的部门。蔡澈给满佰宁三个任务:一为进口车做技术协调;二为福建戴姆勒项目做前期技术准备;三是协助北京奔驰生产长轴距版的新E级。当然,重中之重是最后一个任务。

  不久后,满佰宁就出现在位于北京的戴姆勒东北亚公司,带着一个7人的团队。“我们当时有7个工程师,”满佰宁坦言,包括他在内的人都不理解为什么要专门开发长轴版的E级轿车。

  在当时,斯图加特总部对奔驰新E级的开发已进入最后阶段,这个时候,北京奔驰提出要求:能否为中国市场专门开发一个轴距更长的新E级。

  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好大喜宽”,以及其他特殊需求,戴姆勒批准了这个要求。满佰宁说,3年过去了,中国市场已成立全球最大,足可证明当时的判断和决定没错。事实上,这才是戴姆勒当初批准加长要求的最大动因。

  “三年多了,我的团队也变成了40多人。”满佰宁说,结束长轴距版E级车的任务后,他就要功成身退,回德国了。“希望北京奔驰和福建戴姆勒有人把任务接过去。”满佰宁对这项中国任务依然非常依恋。

  14厘米遥远的距离

  三年半来,在长轴版E级上倾注心血的不止有满佰宁的团队,还有北京奔驰的领导层。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表示,就为了增加14厘米的后排空间,从研发到生产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我之所以反对叫‘加长’,是因为怕被外界看成简单的加长,我们是全新同步开发的长轴距版本。”司卫强调说。

  满佰宁表示,尽管只是14厘米,但整个车的传动系统要重新匹配,而且由于奔驰轿车对静谧性要求很高,设计过程中隔音的工作非常艰巨。

  司卫透露说,长轴版E级加长的14厘米全部放在后排空间。与普通版E级相比,长轴版E级的后排座位净深加大,缓解后排乘客的膝盖疲劳,全系还标配了倒车影像,后排还加装娱乐系统,后备厢增加了一键式关闭系统。不仅如此,考虑到国内路况,长轴版E级的车底还保护起来了,以防止磨损和磕碰。

  记者了解到,5月份,长轴版E级就将上市,今年产量预计为9000辆左右。此外,今年北京奔驰还将进口8000辆普通版E200供应市场。

  18个月的漫长等待

  事实上,在此之前,长轴版E级18个月的国产滞后时间使得外界议论纷纷。对此,满佰宁解释说,长轴版E级的所有零部件都要符合奔驰统一的质量标准要求,因此需要耗费18个月的时间。

  北京奔驰总裁布切克补充说,从前年以来,随着戴姆勒和克莱斯勒的分家,北京奔驰决定彻底不生产克莱斯勒的车型,专门生产奔驰车,因此进行产能改造,将生产克莱斯勒300C和铂锐的生产线改造成奔驰的线,改造也耗费了大量的时间。

  在改造前,在北京奔驰厂内,奔驰车的产能只有2万-3万辆,其他产能均为克莱斯勒,约有4万辆产能。布切克表示,从技术上,北京奔驰目前已能实现10万辆的产能。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奔驰生产部门,有一个“3120”计划,即准备3班的工人,每天进行两班倒,每个班次每天工作10小时,每周工作6天,就能达到10万辆的产能。

  “也许在明年,我们就能达产10万辆。”布切克满怀信心地表示,由于对前景的看好,奔驰甚至和北汽都已探讨发动机的国产问题。

  “我们经历了很多波折,走过了很多弯路,我们走出来了,未来我们还有很多野心勃勃的计划,大家等着吧!”布切克的总结百味杂陈。

  >>专访间

  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司卫:

  “请用发展的眼光看我们”

  “北奔发力的时候即将到来。”从今年5月后,北奔将同时生产奔驰最畅销车型——C级和新E级,这让上任一年多的司卫有了扬眉吐气的快感,“现在的北京奔驰已不是以前的北京奔驰,请用发展的眼光看我们。”

  问:一年多来,北京奔驰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答:变化很明显,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1月26日,北奔完成了更名,“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调整为“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英文简称也从BBDC变成了BBAC。我们以后只会生产奔驰,产能已大幅扩大,今年我们的目标是4万辆,占奔驰在华销量40%。

  问:网络发展方面,奔驰中国的股东利星行有很多优势,也很强势,不知道这关系如何处理?

  答:不用担心,我们利益诉求一致,都希望销量扩大。不过说实话,在其他企业没有这样的情况,一个经销商集团是奔驰中国的股东,刚上任时我也不太适应,但现在我适应了,可以说游刃有余。如果这种伙伴关系都处理不好,我还如何处理对外关系,请放心。

  问:北京奔驰一直在追赶奥迪和宝马,什么时候能有跨越?

  答:的确,我们过去很慢,一直在追赶别人,一直也没追上。我们有原因,起步晚,波折多。但是起步晚并不一定是劣势,我们可借鉴别人的经验,少走弯路,可以后发制人。请大家用发展的眼光看我们,从现在开始,北京奔驰已不是以前的北京奔驰,我们同时生产奔驰两款最畅销车型,该是我们发力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杨开然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