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京奔驰

奔驰C级

北汽澄清称暂无投资新萨博计划 仅为深化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王颖

  “他们曲解了我的本意。”4月8日,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向记者澄清了有关北汽将投资萨博的传闻。该传闻的根据是,有媒体报道,近日汪大总在接受《瑞典日报》采访时称,北汽对与萨博深入合作有很大的兴趣,而且北汽已经做好了投资新萨博公司的准备。

  “事实上,我的意思是说,北汽将进一步探索与萨博在技术领域的深化合作,目前北汽还没有向新萨博投资的计划,这是外国媒体的一个误解。”汪大总说。

  北汽近期没有投资新萨博的计划,但是要与其进一步合作却是事实。北汽行政事务与公共关系总监郑刚向记者表示,北汽与萨博深度合作的具体信息将在北京车展中向媒体披露。以2亿美元购入萨博部分知识产权后,一心想在自主品牌轿车领域有所突破的北汽无疑想从新萨博身上获得更多。

  穆勒求助

  坚持的性格,给了荷兰世爵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维克托·穆勒收购萨博的机会,但却没有为他带来运营这个品牌的资金。

  今年2月,世爵汽车以7400万美元现金和3.26亿美元优先股的价格从通用汽车手中购得萨博,这一结果并没有令痴迷该品牌的穆勒欢欣雀跃,因为2009年他所经营的世爵汽车仅生产了42辆价值约20万欧元的跑车,当年净亏损为2290万欧元,负债合计高达5.8亿瑞典克朗。如何偿还收购萨博的贷款,使两个陷入亏损泥潭的企业盈利成为让穆勒揪心的问题。

  在收购萨博的问题上,几乎没有人怀疑穆勒的诚意,这个50岁的荷兰商人几乎是驾驶着萨博汽车长大的,由于对萨博品牌的迷恋,他甚至不惜以贷款的形式挽救萨博。

  不过,豪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万丈的穆勒在企业经营上却并不成功。他掌管的荷兰世爵汽车公司市值不足8500万美元,员工只有200余人。2006年,穆勒曾花费数千万欧元购买一支F1车队,试图提升世爵的国际知名度,但是这一行动却使世爵债台高筑。

  在收购萨博问题上,舆论始终为穆勒捏了一把汗,替萨博的未来担忧。穆勒原计划使萨博在2012年实现盈利,并将其销量提升6倍至12.5万辆,同时还打算招募500名工人扩大萨博工厂规模。为了降低运营费用成本,达到预期目标,他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征询愿意与之共享萨博技术的合作伙伴。情急之中,穆勒想到了与萨博沾亲带故的中国车企——北汽,于是他在第一时间里给汪大总发来电子邮件,期望在萨博公司资产被两者重新排列组合之后,双方能立即商谈新局面下的合作。

  穆勒的“求助”暗合北汽心意。“当通用将萨博出售给世爵之后,公司一直有意争取萨博汽车在中国的总代理权,以便将来推出使用萨博技术的车型时,能够更贴近这个品牌的市场地位。”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说。

  3月28日,汪大总的名字出现在中国访问瑞典的商业代表团名单中。3月29日,汪大总再次造访瑞典萨博,并与之签署了一份在市场营销层面展开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北汽计划帮助脱离通用的萨博重新在中国市场立足,同时借助萨博在全球的1100家经销商进军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

  与北汽展开深入合作后,穆勒也将得到他梦寐以求的资金。得到北京政府及银行支持的北汽,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入330亿元人民币进行车型研发和生产基地建设。穆勒表示,“我们有足够的资金,约1亿美元帮助萨博开发新车型,现在我们将探讨如何实现双赢。”

  催生“北京牌”

  按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的计划:在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上,北汽将先依据萨博技术,推出几款中高档轿车,然后在对萨博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拓展、丰富产品线,使北汽在小型车、中级车方面也要有所作为,努力做到产品结构合理。

  然后,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北汽将把自主品牌逐步推向国际市场,除了直接出口外,还将采取合资、合作、建厂的形式在国外销售“北京牌”产品。通过自主品牌将北汽集团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企业集团。

  在外界看来,北汽再度谋求与萨博合作,就是要按照上述思路为其“北京牌”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发展铺路,这条路既包括后期的品牌销售网络布局,也包括前期的车型技术研发。

  汪大总向记者透露,10天之后,包括“北京牌”在内的约10款由北汽自主研发的车型将在北京车展亮相,而基于萨博车型技术的“北京牌”乘用车将在明年下线。

  有媒体报道,目前“北京牌”乘用车的研发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北汽正在高密度进行内部人员调配,从所属企业北京现代、北京奔驰调来技术及品牌管理人员,全力筹备。现在北汽集团内部的思路是:“北京牌”要人调人,要钱给钱,争取今年内推出“北京牌”第一款全新产品。

  而去年12月,北汽以约2亿美元的价格购得包括现款萨博9-5(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9-3等三个整车平台、两个涡轮增压发动机系统、两个变速器产品的技术所有权,使得“北京牌”乘用车的研发工作有了快速推进的产品基础。

  据了解,目前有20多名来自瑞典萨博的技术专家在北汽协助萨博技术落地,而车型的技术消化则由北京研究总院组织集团内部人员承担,对于在研发中遇到的问题,由在欧洲的汪大总团队进行协调。

  北京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顾镭表示,现在北汽和萨博正在已购买的相关车型上开展紧密合作。在充分消化北汽购买的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技术基础上,北汽将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覆盖中高级轿车的各个细分市场并成为该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北汽研发的车型包括两厢、三厢B级车和CUV车型,现在来自通用和萨博的技术专家正在帮助他们将这一开发过程减至最短。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奔驰C级相关新闻:

北京奔驰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