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并购者”徐和谊:腾挪下的新北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53岁的徐和谊自从8年前卸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职位,出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来,就一头扎进汽车行业,越“陷”越深。身为北汽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他,去年一系列纵横捭阖的中外收购令业界刮目,徐和谊也自然成为去年中国汽车界“洋务运动”的领军者。

  自从2002年筹建北京现代开始,短短几年,徐和谊不仅赢得了员工和合作方的信任,也赢得了业界的认同。2003年,他被授予中国汽车工业50周年最具影响力人物称号;2004年,他荣获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称号;2005年,他荣获北京市劳动模范和最佳合资企业CEO称号。

  去年年初,北汽与广汽、奇瑞(配置 口碑)、重汽等企业一起被国家定位为“四小”汽车集团,但北汽一直希望迈进一汽、上汽等组成的中国汽车第一阵营。

  缺乏先进技术,是北汽扩张的瓶颈,走出去则被徐和谊看做解决瓶颈的捷径。

  去年,北汽参与国内外多起同业兼并,虽然竞购长丰、欧宝先后失利,但2亿美元收购萨博3个整车平台、2款发动机和2款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成为去年中国汽车业海外并购的唯一成功案例。

  与此同时,国内成功南下重组福建戴姆勒也近在眼前。

  走出去、引进来并非徐和谊对北汽集团的最大贡献,北汽的集团化改革才是徐和谊的工作重心。如今,北汽控股旗下几大板块全部进入了徐和谊设计的自主队列。除了两大乘用车合资企业开始加强自主开发之外,北汽福田也与戴姆勒成立了中重卡合资公司。

  执掌北汽三年以来,徐和谊收回了北汽下属的众多“各自为政”的企业控股权,各股分散的力量得以凝聚,薄弱的企业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上榜理由:徐和谊的大手笔收购被业界称为近乎于“饥不择食”般的掠食,但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环境迫使不断改革中的北汽不得不扬鞭快马,徐和谊几次智勇双全的出手至少为中国汽车企业提供了一种清晰的发展模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