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务实”张房有:耐心打造“大广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对于2009年来说,广汽或许不是最大的亮点,但2009年绝对是其发展历程中的一个主要的时间点。通过重组长丰汽车,以及随后的菲亚特合资项目,“大广汽”的雏形越来越清晰。而这一切的操盘手正是广汽集团的董事长张房有。

  1997年,张房有由政而商,就任广汽集团董事长。从开始到现在,他在公开场合始终都非常低调、稳健,说话平和,当遇到敏感问题时经常只是蹦出三五个字。但是经过这十几年的广汽历练,外界对张房有已经形成了一个一致的评价:精明而务实,灵活但坚持原则。

  这十几年里,在张房有的带领下,广汽通过与本田、丰田、日野的合资,由负债30亿元的烂摊子变成了车系齐全、贯通整个产业链的汽车集团,其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率一直高居中国汽车行业的榜首。

  广汽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其主要依赖旗下合资公司,和其他汽车集团相比,自主品牌尚未发展起来,这成为不少人诟病所在。张房有认为:“今后的合资合作,方向要调整,视角要开阔,是要进一步利用外部资源使得我们在自主创新上、在产业结构上更有作为,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一种信念。”

  去年与菲亚特的合资,更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既弥补了广汽的合作对象一直局限于日系的缺陷、开拓了国际合作的视野,同时将整车制造业务扩展到了湖南省。而且也体现了张房有所说的合资合作方向上的调整,为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获得了技术上的支持。

  在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形势下,如何做大、做强中国的汽车产业,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张房有对广汽集团提出了自己的要求,那就是他的“三个跨越”理论:即由生产基地向产业基地跨越、由资产经营向资本经营跨越、由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跨越。

  对于广汽来说,今年最为关键的事情除了上市,就是自主品牌,在经过两年多的准备,自主品牌将正式推向市场。

  张房有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模式毫不隐晦,他表示广汽会充分利用国际资源,但是前提是我们要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和主导权。

  2009年,张房有带领广汽取得了产销汽车超64万辆,产销摩托车超92万辆,销售收入超1350亿元的业绩。最近,广汽集团公布了其2010年的目标:产销汽车超72万辆,销售收入超1550亿元,利税总额超270亿元。

  上榜理由:2009年的广汽虽然不再如同2005~2008年那么耀眼,但是华南企业独有的务实和勤勉并没有在广汽上消失,执掌广汽12个年头的张房有,仍然是中国汽车工业重要的一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