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颠覆者”王传福:在争议中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自从进入汽车行业以来,王传福的比亚迪就一直保持着黑马的形象。他要做的不仅仅通过超常规的发展颠覆中国汽车产业的传统格局,更是要通过电动车的发展颠覆汽车行业的世界格局。

  和李书福并称为中国汽车“哼哈二福”的王传福,虽然同样“口气不小”,但是平日里却是个行事低调的人,他不着华装,不坐头等舱,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若是初次见面,即使有再敏锐的嗅觉,你也根本不会想到,眼前这个外表朴实、不苟言笑、说话略带安徽口音的小个子中年男人就是王传福。

  2003年,王传福在外界一片质疑声中以收购秦川汽车股权的形式投身汽车行业。一进入汽车行业,王传福就把在电池行业的成功做法拷贝了过去,通过对生产方式的创新,大量采用人工节省成本,并采取垂直整合产业链的形式将利润尽可能地保留在企业的围墙之内。

  王传福毫不回避“复制”、“模仿”等说法,为比亚迪汽车制定了“COPY、CHANGE、DESIGN”的发展思路。他曾表示“一种新产品的开发,实际上60%来自文献,30%来自样品,另外5%来自原材料等因素,因此自身的研究实际上也就5%左右”。通过拆解重金买来的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样车,加以测量、分解、检测,研究其结构,试验其性能,认真分析其零部件,没有专利的照着做,有专利的把它改一改。王传福大量采用非专利技术,并迅速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思路。

  2007年8月,在比亚迪F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下线仪式上,他口出豪言:“比亚迪计划在2015年成为中国第一汽车生产企业,2025年计划销售突破1000万辆,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

  尽管,这两个第一后来被加上了“单品牌”的限定词,听起来还是像在放卫星。但王传福确实在他的商业世界里书写了一系列的奇迹:1995年开始白手起家的他,仅用了5年时间成为 “电池大王”;在涉足汽车业后,他又带领着比亚迪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最大的黑马,2009年销量达44.8万辆,其F3车型月销超过3万辆,超越了悦动、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合资品牌,成为单车销量冠军。

  在传统燃油动力汽车领域实现突破仅是王传福实现更大“野心”的序曲而已。早在进军汽车产业之初,王传福就表示,要借助其在电池领域的优势,发展电动汽车,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而王传福的这个电动车梦想受到了巴菲特的力挺。2008年9月,巴菲特以2.3亿美元收购比亚迪10%的股份,股神效应使王传福之前模糊的电动车商业前景变得清晰了不少。有消息称,今年政府将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这或许将为2008年底上市的F3DM双模电动车打开私人消费市场。

  王传福说过,“一路走来比亚迪都是在做证明题,证明我们是对的。”对于立志成为世界第一的比亚迪来说,还需要继续做证明题。

  上榜理由:“王总是个有大梦想的人。”王传福的“左膀右臂”夏治冰曾如是评价。“股神”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更是将其形容为“发明家爱迪生和经营鬼才杰克·韦尔奇的混合体”,他坚信王传福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生意人之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