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状元”胡茂元:领军者的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汽车产业界涌现了第一批“少帅”,他们是苗圩、竺延风、胡茂元,如今“少帅”中的两位已经离开了企业,在政坛发展,唯独胡茂元还坚守着汽车事业,带领着这家企业在10年内完成了一个奇迹。

  2009年,上海汽车(600104.SH)以271万辆的成绩,再次蝉联国内汽车销量冠军,保持着市场近20%的占有率。同时,这一成绩也让上汽销量位列全球第八,跻身世界前十。全球汽车产业最为困难的2009年,以上汽为代表的中国车企继续实现跨越。

  1968年,年仅17岁的胡茂元加入了上海汽车的前身——上海拖拉机总厂,彼时,瘦弱矮小的胡茂元,差点被一位车间主任拒之门外。“他搬得动什么?”这是当时领导对胡茂元的疑问。

  不过,时隔40年后,胡茂元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中,最具话语权的人物之一。其改变了这家上海地方国企的发展历程,让上汽以火箭般的速度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1983年,胡茂元任上海拖拉机厂厂长,见证了上海大众的全部草创工作,来自德国先进的管理方法和高超的制造工艺,给这位年轻的企业家“洗了脑”。胡茂元预见到,他的命运将发生转折,告别拖拉机行业,进入汽车行业。

  这一机会的真正到来在12年后,胡茂元参与了上海通用的组建工作。当时,上海通用项目被上海市政府列为头号项目,为工业项目首次占据这一“重要”位置。15亿美元投资项目终于谈妥,时隔23个月后,别克新世纪在上海下线;2005年,上海通用的销量跃居全国乘用车企第一名,将上海大众“拉下马”;2009年,上海通用销量突破70万辆。

  包括柳州五菱、重庆红岩、南汽依维柯、烟台汽车等企业,都在胡茂元一系列的安排下纳入上汽体系内,使上汽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全产业链的企业。其中,上汽与南汽的合作,成为国内汽车产业并购的典型案例。

  上榜理由:对于胡茂元和他执掌多年的上汽集团来说,做状元已经许多年了,虽然上汽收购双龙的失意而归为2009年的上汽减分,但是仍然无法减弱这家国内最大的汽车集团和功勋卓著的胡茂元的光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