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狂人李书福:我的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赵奕

  十多年来,伴随着持续的井喷步伐,中国汽车的自主发展也开启着新的时代,但是这段历史,几乎和李书福的个人奋斗重叠,

  而且,2010年这个新年对于李书福来说有着别样滋味。1998年,正值虎年时,他的台州临海基地生产出第一辆吉利豪情汽车。当时的吉利汽车还是敲敲打打的产品,无图纸、无模具、无质量标准、无产品批文。

  时隔12年,吉利并购沃尔沃的交易就要见分晓,同样是虎年,同样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吉利到底能买到什么,能否运营好年年亏损的沃尔沃,这都是巨大的问号。

  时过境迁,当初的“汽车狂人”变成了“汽车强人”。提及中国汽车产业,李书福已经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标志性人物,12年一个轮回,李书福在中国汽车权力榜上有着不可动摇的位置。

  回溯12年来吉利的发展,会发现李书福拥有汇集各路英豪的能力。目前吉利控股中负责财务的副总裁尹大庆,就是李书福从华晨汽车挖来,此人加盟吉利后,帮助吉利实施了对英国锰铜、澳大利亚DSI等一系列的海外并购。

  而负责技术研发的赵福全,同样来自华晨汽车,2009年,赵福全利用上海车展的机会,公布了吉利汽车5大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的全部型谱,将吉利2015年前冲击年产量200万辆的路线图梳理清楚。

  上述两位华晨旧部都是在李书福的反复劝说下加盟吉利的。大量国际化人才的加盟,让吉利汽车很快摆脱了家族企业的色彩,在管理上有了长足进步。

  多年来利用资本市场,吉利不仅逐步实现了整体上市,还在去年,引入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使得随后并购沃尔沃的融资计划得到了最广泛的支持。

  在发展汽车的过程中,无论是上新车型,还是在其他省市开辟新产业基地,李书福都需要和政府部门进行大量交涉,包括后来的海外并购也是如此。

  比照腾中重工在收购悍马过程中的困难,吉利并购沃尔沃时政府的一路绿灯,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李书福及其团队在政府公关方面的能力。

  上榜理由:2009年,吉利和沃尔沃的纠结故事几乎成为全球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浙江人先天的精明和胆略,成就了李书福创业之路。无论是当初做冰箱、做摩托车,还是其后做汽车,李书福几乎都先“无照经营”,而后慢慢获得准入资格。除了驭人和财技方面,李书福拥有过人之处外,其与政府打交道的能力也让同辈“汽车人”难以望其项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