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劳模”范安德:将中国带上大众全球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8:0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作为全球成功抗击经济危机的为数不多的汽车企业之一,大众汽车集团去年最大的成功来自于遥远的亚洲市场的超凡业绩。更确切地说,范安德带领下的中国团队功不可没。

  收购保时捷、入股日本铃木的大众汽车集团,去年可谓收获颇丰,共向全球客户交付了629万辆汽车,较去年上升了1.1%,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提升至11.4%。如果算上铃木汽车的230.8万辆,则已经超过日本丰田汽车,成为世界头号汽车制造商。

  而就是在去年,中国汽车市场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众汽车以超过111万辆,同比增长32.4%的销量居各大品牌之首,其高端品牌奥迪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32.9%。斯柯达品牌售出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106.7%。顶级豪华车宾利、兰博基尼分别卖出484辆、118辆。

  中国超过德国本土,跃升为大众全球第一市场。斐然的业绩背后,范安德功不可没。2005年7月,范安德临危受命,摆在这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面前的是亏损1.19亿欧元的中国业务。4年间,他带领大众从亏损走向盈利,再一步步迈向强盛。

  从2005年的“奥林匹克计划”、2007年的“中国动力总成战略”、2009年初的“大众中国2018战略”,直至2009年底联手南北大众发布的“南方战略”,一连串强势推行的改革成功地拯救了大众在中国的命运。

  根据大众中国预计,2018年在华销量实现翻番,实现年销售200万辆,而在范安德的心目中,完成这个目标的时间节点正在逐步提前。

  范安德决定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投资逾40亿欧元,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工业最大的一笔投资。投资将用于南京工厂和成都工厂的扩建,以及新产品的投入计划——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推出20款新车型和改款车。

  按照范安德的规划,2010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将有7款国产新车型上市,同时还会在大连开始生产最新的7速DSG 双离合自动变速箱。“我们会在2010年提前实现将全系列车型平均油耗和排放降低20%,提前实现之前规划的目标。”

  范安德主张“技术+品质=大众”,“基于我们所取得的优秀业绩以及与上汽和一汽的有力合作和伙伴关系,大众已做好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准备。”这位大众“中国劳模”这样说。

  上榜理由:虽然有传言范安德在中国任期满之后将升任新的领导角色——斯柯达全球总裁,但毋庸置疑,中国这五年经历是其职业生涯中极具光辉的一段时光。所以,“中国劳模老范”成为中国汽车权力榜的一员,丝毫不意外。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