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市场 中国汽车产业的话语权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15:57  经济观察报

  王秋凤

  刚刚出炉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汽车总销量达到267.88万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而更多的预测认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将达到1000万辆,全年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

  第一市场的背后应该是第一的产业话语权、第一的技术标准,以及以我为主的信心。在北美、西欧、日本等主流汽车市场,都曾利用大市场的杠杆优势,为本国汽车工业寻找到主流发展方向和技术门槛。比如日本的微型车、欧洲的柴油车、美国的MPV等。

  “市场为王时代,中国汽车市场就是一件利器,其间蕴含着由制造大国向产业强国转变的机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徐长明认为,“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利用中国第一大市场的砝码,实现从大国向强国的转换。”

  宝剑在手,中国汽车将如何应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给出的答案颇为严谨:要加大自主创新,加大自主品牌的建设,重视节能、环保、安全,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汽车发展道路。

  种种迹象表明,新能源汽车似乎正在被寄予厚望。不论新能源最终能否被广泛应用,处于强势市场地位的中国汽车业都应该去参与制订游戏规则,编制技术标准,从而造就产业话语权。

  强势市场制订游戏规则

  “这的确是个难得的机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很清楚中国汽车产业在品牌知名度、国际竞争力、产业集中度、汽车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与欧美、日本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是他也看到了硬币的另一面,那就是汽车市场大国的地位,“是为汽车产业烙上中国印的时候了。”

  两会期间,两个关于汽车法律的提案尤为引人注目。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提出《车辆法》,意图彻底解决汽车产业多头管理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南方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则将国家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支持鼓励自主品牌发展的政策更进一步,并借鉴日本等国的经验,提出了出台《国民车法》的建议。

  暂且不提上述提案的结果,仅从国际上的案例来看,欧美等国均是通过具有导向性政策,为本国的汽车工业找到了方向。

  一个典型的例子,美国加州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 “准入”最严苛的地区,其油质量标准和排放法规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因为在高科技、高收入等方面形成的特殊市场地位,独树一帜的加州不仅没有令汽车公司退却,反而更多的汽车公司把进入加州市场作为一种荣耀,甚至是宣传的资本。

  “加州把规则玩得漂亮,这就是强势市场的做法。强势的市场应该有自己的规则,不是别人推着我们走,而是我们带着别人走。但拥有强势市场地位的中国缺乏自己的规则,更确切的说是自己的行业标准。”贾新光认为,“标准不一定是像加州那样的门槛,而是我们能主导市场的规则。”

  “还有,即使我们可以制定更多严苛的条件,目前自主开发能力薄弱的自主品牌们能否达到标准也是一个问题,否则意义不大。”付于武认为。

  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却不这么认为,中国就是应该制定高标准的法规,至少是不低于国外的标准。“不要怕淘汰一些企业,最终的目的是做强几家企业。”

  新技术的市场引力

  更多的专家则认为,未来的机会同样有,正在紧跟世界步伐的新能源战略,或许就是下一个我们可以制定规则的产业。并建议,中国应该充分研究WTO条款,在考量我国汽车工业现状的情况下,利用市场大国的砝码,制定更多合乎规则,但有利于中国汽车发展的政策。

  “目前最有力的机会在零配件产业技术发展和新能源的前瞻性。”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一致认为。

  新能源方面,业内有两种不同观点。一部分人质疑,此番汽车振兴规划中把新能源的发展作为重点鼓励对象,会不会是再次的政府主导,企业蜂拥而上,但最终却没有结果。另一部分乐观的认为,这是中国在传统汽车技术方面落后的一次弯道超车机会。

  对此,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认为,新能源已经被全球汽车也公认为是未来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在目前市场需求不明显的阶段,政府政策性引导,可以加速这一过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传统汽车工业是一个缓慢的积累过程,新能源同样不能跨越,需要有传统汽车工业的基础。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能像传统汽车工业那样,输在起跑线上。”

  在零配件产业方面,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过去,中国用市场换技术,话语权上,合资企业仍然是外方说了算。技术上,外方只图市场,十几二十几年的老车型依然热销。现在市场为王,到了我们有资本、需要最新技术的阶段和抄底海外技术的阶段。零配件行业机会最大,毕竟我们的劳动力和巨大市场带来的本土化优势仍在。”

  不过,赵航对于这个观点有着不同意见,“核心技术是不可能抄底来的,关键还是要自主创新,推动自主品牌的发展。”佐证其观点的是,技术作为企业发展的命脉,国外企业对核心技术保护严格。发改委联合12家中国车企与博格华纳自动变速器成立合资公司,但12家车企总共的股比也不如博格华纳一家多,控制权仍在外方。

  但也有人认为,如果这个项目是今年去谈判,结果很可能是不一样的。因为,今年中国的市场优势更大。

  一些持积极态度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汽车只有利用大市场的消费势能,强行推广新能源和技术,把全球最优秀的新能源产业配套体系都吸引到中国,这样才能率先实现新能源产业化。否则,还只能是跟在发达国家后面。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