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北汽联手美国民企 欲破新能源车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9:55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字号:

  近日,记者获悉,在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奇瑞和北汽都将展出与美国Better Place公司联合研发的产品。“由于Better Place公司专注于建设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和智能网络,为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提供可能,并实现能源的优化利用,因此,奇瑞、北汽与Better Place公司的联合,将会是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一条新途径。”一位了解合作内幕的消息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联手美国新能源企业

  与Better Place公司合作的消息,得到了奇瑞汽车的证实。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戈波对记者说:“我们只是(在北京车展上)展示与Better Place公司合作的一些技术设备,并不一定是产品。”北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与Better Place公司的合作正在谈,现在还不方便透露太多细节。

  记者通过了解发现,Better Place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私人企业,并在以色列、丹麦和澳大利亚等地拥有分公司。其经营内容主要是,与汽车制造商、电池供应商、能源企业和公共服务机构在内的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方的共同合作,通过建设基础设施网络以一种便捷可行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不受限制的行驶范围。

  Better Place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致力于向驾驶者提供包括车载服务、管理系统和多样化充电方式的电动车全套解决方案,消费者可以通过充电点和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电池更换站为电动汽车进行充电。这些基础设施为驾驶者提供如同给汽油车加油一样的便利,充电点通常分布在生活、工作和购物的场所,而电池更换站则被设置在长途驾驶的沿途。

  破解新能源汽车发展瓶颈

  近几年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成为汽车产业最热的话题,新能源发展方向也是多种多样。随着新能源课题的不断攻克,新能源汽车发展线条也不断清晰,电动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主流方向。但伴随而来的就是电池、电控、电机技术的发展瓶颈,而除此之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成为约束电动汽车商业化发展的最大障碍。

  很多汽车厂家将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依赖于政府投资,但是政府职能部门在电动汽车商业化发展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很难做出最终判断。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电动车核心技术有待突破的前提下,基础设施建设并不是最迫切的问题,但其发展前景,则直接影响了汽车企业在电动车上的研发投入和研发进度。因为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最终目的在于市场,而基础设施建设则是电动汽车商业化运作的最后一道坎儿。

  Better Place公司的加盟似乎可以让所有汽车企业迈过这最后一道坎儿。虽然此次与奇瑞和北汽在北京车展亮相,是其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但Better Place公司一系列的成功商业运作,则预示着有望为中国电动车发展提供新途径。

  资料显示,2008年1月,Better Place与雷诺日产联盟在以色列建立了一个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动车充电网络,2008年12月,公司推出了插入式充电电源停车场; 2008年10月,Better Place与澳大利亚能源公司及麦格理集团合作,在澳大利亚建设电动汽车基础设施;2009年1月,Better Place与丹麦石油天然气能源集团合作,建立丹麦电动汽车网络,承诺在2011年实现电动汽车的广泛使用,届时雷诺公司则将成为丹麦市场的电动汽车供应商。此外,Better Place公司还有一系列商业运作案例,这表明,Better Place公司与奇瑞和北汽的合作,会为中国电动车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