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车坛论剑19期:环境税的是是非非专题 >正文

机动车环境税今年开征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1:2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近期,关于今年开征环境税的消息不断传来,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环保总局近日与工信部、发改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部门开会讨论过机动车环境税如何征收的问题,但是并没有就从哪个环节征收、按什么标准征收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接近财政部的人士进一步补充,今年,财政部税务改革规划中并没有包括环境税一项。种种迹象显示,机动车环境税无望在今年出台。

  环境税开征备受争议

  去 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后,国内节能减排的呼声高涨。在本届两会 上,开征环境税、尤其是机动车环境税、发展低碳经济成为热点话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开会间隙表示,财政部、税务总局、环保部已经将环境税问题列入议 事日程。

  与燃油税的开征一样,社会各界对环境税的看法褒贬不一,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环境税出台能推动技术进 步、减轻环境压力,与此相反,另外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则认为,国家促进消费的政策令中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开征机动车环境 税,显然会抑制汽车消费,在目前的经济复苏时期,不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提到,环境税会增加汽车企业与消费者的负担。“目前,汽车生产与消费环节所收的税不是少了,而是多了。实际上出台减税政策同样可以达到调整汽车产业结构的目的。”

  相关法案今年无法出台

  尽管各界专家对“到底该不该征收环境税”争议甚大,但是考虑到环保局、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以及发改委等部门已经先后表态支持这一税率的开征,所以环境税已经是大势所趋。“与燃油税一样,环境税总会择机开征的。”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在开征环境税的问题上,环保部门是最积极的,但他们没有发文权,因此需要联合其他部门一起制定方案。”另外,记者还从汽车企业了解到,天津汽车检测中心也找过部分汽车企业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这一税率的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上周有消息称,人大常委会预工委和财政部正在研究环境税立法工作,相关开征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而另外一位接近财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这个税法的具体方案将由税务总局操刀,最后由财政局发文告知天下,但财政局今年的税务改革规划中并没有涉及到环境税这一项。

  环境税多道门槛等待跨越

  在环保总局与发改委等部门所举行的会议、以及天津汽车检测中心的调研中,大家对于机动车环境税征收存在过程中存在多个问题难以达成一致意见,具体争议主要有三点。

  首先是该从哪个环节征收,与会者提出在出厂环节、在办理车辆上牌手续、在车辆年审征收等多种意见,但每一种意见均无法得到普遍认同。

  其次是按何种标准收税,无论是按照排量大小还是按照车辆的排放收税都有诸多弊端,车辆的污染与排量、所采用的发动机技术、使用年限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果按照 前种标准收税,不仅对采用优质技术、低能耗的大排量车不公平,还会促使企业盲目生产小排量车型、忽略技术更新;而按照后一种方式收税,目前厂家提供的理论 油耗并不能反映车辆的真实排放,加上排放量随使用时间而变化,因此征收难度重重。

  再次,是如何避免重复收税,现在的汽车购置税、消费税以及燃油税都考虑了环境污染的因素,环境税出台后其他税种如何合理减免、税费以何种方式收归国库也是一个难题。

  本报记者 林辉莹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