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长安合资PSA是块难啃的骨头 徐留平不着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 12:19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营报 字号:

  周远征

  当外界期待长安与PSA成立合资公司的大幕开启之时,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的态度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目前跟PSA的谈判没有太多可以讲的,我也不清楚状况,主要是工作组在做这些事情。”3月17日,徐留平谈及与PSA的合作时,语调不紧不慢。

  然而,2009年11月,刚刚担任新长安集团总裁的徐留平对于与PSA的谈判却表现出志在必得的信心。短短4个月时间,事情似乎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

  难啃的骨头

  这是徐留平故弄玄虚吗?

  一位与长安联系颇为紧密的著名跨国汽车咨询公司的高层人士有些纳闷。在他看来,新长安成立后,抓住时机实现与PSA的合作是长安汽车进一步夯实合资板块实力,进而提升品牌的良好契机。

  现实与梦想总会有差距。对长安而言,与PSA的谈判并不轻松——徐留平话里话外透出,“哈飞与PSA谈了4年之久。”而操作模式的改变,却让外界对这一合资项目的期待大失所望。在新长安集团之后,哈飞已经不再参与PSA的谈判,所有的谈判工作由新长安汽车集团工作组接手。

  “这几乎相当于谈判重新开始,哈飞与PSA之前4年的辛苦或许没有任何价值。”上述业内人士对此颇感失望。

  与此同时,在长安、PSA谈判重新开启之时,外部环境也发生着变化。2009年,PSA全年亏损扩大到11.61亿欧元,是该集团20年以来出现的最大亏损。巨大的财务压力下,去年上任的PSA全球总裁菲利普·瓦兰着力推进的与三菱汽车集团建立资本联盟的谈判在3月4日宣布终止;而PSA在印度海德拉巴附近建厂的计划也被迫放缓。

  熟悉哈飞和PSA谈判细节的人士透露,事实上哈飞与PSA此前谈判推进的最核心人物是PSA前任总裁斯特夫雷。 被誉为充满创新和冒险主义色彩的斯特夫雷对于中国市场格外重视,在其上任不久就推动了PSA与哈飞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然而,这份合作意向书在签订之后即遭遇来自PSA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集团的阻挠,一系列压力之下,合作意向书尚未将合作往实质性变化推进之时,斯特夫雷也因金融危机的到来被菲利普·瓦兰接替。

  继任者菲利普·瓦兰更倾向于与三菱合作并加强印度市场的拓展,但糟糕的财报却不得不让PSA做出了全线收缩的调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