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波三折 北汽购萨博技术皆大欢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1:54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今年一波三折的北汽海外竞购之路终有所斩获,12月14日,北汽第一时间向新浪汽车发来消息:北汽已与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萨博的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

  至此,从惜败欧宝到曲线并购萨博未果,北汽“惊险”的海外“寻宝”之旅终于在年末告一段落,而这宗被北汽称作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也被海内外分析人士看作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交易。

  对北汽而言,购买萨博技术的用意就是要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车型。在北汽对外公布的消息中,有一句话也是格外引人注意,那就是“萨博将支持北汽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萨博作为一个个性化十足且性能不错的豪华车品牌,曾是部分热爱运动的小众群体的厚爱,而大多数业内人士也十分看好萨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变速箱相关技术。业内资深人士贾新光认为“萨博在涡轮增压技术方面比较扎实,对北汽之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发展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和促进。”

  尽管北汽在此次交易中购得的9-3等整车平台,并不包括新的平台技术,但是这对北汽而言仍有重要意义。HIS Global Insight 分析师John Zeng说:“作为中国国内唯一几个没有自己轿车品牌的企业,尽管这次购得的萨博几个整车平台是陈旧的,但是它对北汽而言仍非常重要,北汽将最终从中吸取部分技术运用到自己的车型之中。同时,萨博的9-5整车平台也将从萨博的瑞典基地迁至中国。”

  北汽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北汽将全力推进这一项目,并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萨博方面对这次交易也给予了积极评价。萨博新闻发言人Gunilla Gustavs说:“这次出售所得资金将使萨博重现生机,有利于萨博在新‘东家’下有一个好的开始。”萨博表示它将继续与对它品牌和剩余资产有兴趣的买家接触,并将继续生产和开发9-3新车的市场,因为在协议中并没有对萨博开发新车型进行限制。

  萨博常务董事Jan Ake Jonsson认为,这笔交易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这不仅是对现在还包括未来。“我们已经和北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期待着与北汽人一起将萨博的技术整合到它们未来的车型中。”

  据外电报道称,此次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97亿美元,这笔资金已于上周五汇到萨博的帐户上,足以令萨博维持运转三个月,使它脱离了马上倒闭的困境。

  而萨博目前最有希望的潜在买家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也认为,北汽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对它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北汽收购萨博的是旧车型,这对世爵来说无疑减轻了某种负担。目前,世爵被认为是购买萨博的优先竞购方。

  在这次交易中唯一没有对外披露的就是双方交易的价格。有媒体报道,中国银行日前同北汽签署了涉及200亿元人民币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行将为北汽提供公司授信、资金、理财、国内外结算业务等一系列金融服务,此项合作为北汽收购萨博技术及此后发展自主品牌的资金问题没有了后顾之忧。

  “对北汽而言,资金并不是它今后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其他许多中国汽车企业一样,北汽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如何在它未来的新车型中融入从萨博中买来的一系列技术。”IHS Global Insight分析师John Zeng说。(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