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 萨博或贴北京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9:0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沈欣)在经历了起伏跌宕的过程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终于与通用旗下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达成相关知识产权收购协议,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成功首例。

  昨天,北汽正式宣布,在击败了私人投资集团 Merbanco Inc和美国雷纳特集团两大竞敌后,已将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纳入囊中。同时,萨博还将支持其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

  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此次收购萨博所需要的资金问题,北汽或将通过中国国内的一些国有银行进行融资。其中目前已公布的融资项目,包括了中国银行向北汽提供200亿元贷款。此前,萨博汽车的另一个相关收购者科尼赛格对重组萨博设定的资金大约为10亿美元。

  9-5、9-3是萨博绝对主力车型,在萨博顶峰期每年60万辆产量中,它们占九成。但遗憾的是,此次交易内容仅限于车型及发动机等项目,最受关注的萨博品牌收购问题并未达成任何协议,这就意味着今后北汽在国内生产的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下的各款车型及其衍生产品,都将悬挂北汽自有的品牌,目前最大的可能就是“北京牌”将贴在国产萨博汽车上。

  此外,由于此次收购案还涉及到萨博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所以在目前国产自主品牌范围内,北汽将超越上汽拥有技术最先进的发动机及变速箱技术,而萨博也将与北汽合作,在自主品牌设计和生产中给予技术支持。

  ■记者观察:世界汽车工业重心会向中国转移

  虽说最关键的萨博品牌并未收入囊中,但北汽毕竟还是在与海外对手的竞争中取得了一场胜利。单从此前的欧宝收购案被忽略,到独立收购萨博,最少声势上北汽半年之内壮大了很多。

  这场胜利其实可以看作中国汽车在多事的2009年的胜利,各巨头破产的破产,亏损的亏损,而中国却是一方独好,1300万辆的战绩让北美市场甚至整个欧洲望尘莫及。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说:“世界汽车工业的重心一定会向中国转移,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融入到世界汽车工业的大体系当中去。”

  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市场的爆发力。

  上汽收购罗孚、北汽收购萨博都仅仅是开始,吉利正在与VOLVO进行接触,随后的胜利还会随之而来。

  晨报记者 沈欣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