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收购案一波三折 命运仍是雾里看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7:59  华商网-华商报

  今年6月,瑞典跑车公司科尼赛格开始着手收购通用旗下的瑞典品牌萨博,9月9日,中国北汽控股加入到科尼赛格收购萨博的行列中,并成为科尼赛格非控股的少数股权股东,正当人们都认为通用出售萨博即将尘埃落定的时候,科尼赛格却在11月24日宣布退出收购通用旗下萨博品牌的交易,原因是交易过程中通用的行动太慢,导致科尼赛格错失很多重组萨博的战略关键点。而如今,原本即将“柳暗花明”的萨博命运又变得云里雾里了。

  ■北汽或收购部分资产

  在科尼赛格宣布退出之后,通用汽车对外声明,“12月底之前,如果没有买家收购萨博,通用汽车将会关闭萨博品牌。”北汽控股也对外宣称要“等等看”。但在近日,北汽却加快了收购的步伐,其目的是为了改进北汽现有的技术状况。

  据国外媒体近日报道,通用汽车在与北汽控股的谈判中表示,计划将萨博老款车型的生产设备出售给北汽,并为萨博品牌其他资产的处理扫清道路。对于北汽控股而言,这种收购方式也是他们最为喜欢的。据北汽控股的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控股对萨博在瑞典的工厂并不感兴趣,其旨在购买萨博技术,并在中国生产老款车型。”据汽车业内人士分析,北汽希望通过技术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而收购萨博将会弥补北汽在动力总成和自主品牌方面的短板。

  不过萨博能否成功出售,取决于通用汽车能够放弃多少萨博的专利技术。在收购欧宝的谈判过程中,北汽控股就是因为技术问题而放弃收购的。此外,也有观点认为,如果通用汽车宣布萨博破产,北汽控股再收购可能更划算。有业内人士分析,北汽控股可能正是在等待萨博破产,以期用更低价格购买萨博已停产的9-5车型生产线和一款发动机技术。

  ■世爵杀入收购阵营

  虽然通用汽车正在与北汽控股谈判出售萨博的部分资产,但荷兰个性跑车制造商世爵汽车和其所有方俄罗斯转换银行于12月1日向通用汽车提交了竞购该公司旗下萨博品牌的标书,并表示有能力经营将于明年初发布的萨博9-4X车型,并且其也可以利用萨博的技术和部件。

  世爵杀入收购萨博的阵营中,意图和北汽控股不同,其希望是完全控股萨博,而为了让消费者对萨博品牌不失去信心,世爵不希望通用汽车将萨博的部分资产出售给北汽,否则将放弃收购萨博。而除了世爵之外,目前仍有几家集团与通用汽车商在谈整体收购萨博的交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