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不屈的萨博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9:38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信晓霁

  就连瑞典当地媒体也认为,萨博最理想的归宿莫过于中国。

  不幸的是Koenigsegg的一纸公告使试图与之联合并购萨博的北汽集团重回原点。

  “Koenigsegg Group AB退出收购通用旗下萨博品牌的交易,原因是交易过程中通用的行动太慢,导致错失很多重组萨博的战略关键点。”Koenigsegg发言人称。

  上述事实仍未构成北汽打消并购萨博念头的必要理由,而该项目被认为是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打造国际化品牌的一个机会。

  并购受挫

  “谁会对通用在十余年间都未能实现盈利的萨博品牌感兴趣?”瑞典《斯德哥尔摩日报》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本土企业,“并且唯有他们对并购萨博表现出了必要的热情。”

  当通用决定保留欧宝、沃尔沃即将花落吉利之后,萨博资产对北汽而言弥足珍贵。

  今年前10个月,北汽控股已经跨越了100万辆的门槛。而董事长徐和谊的新胃口将继续挑战人们对北汽扩张速度的想象能力。

  从首钢公司启动迁址河北曹妃甸起,首都经济的下一个千亿元“航母”唯有北汽控股可以担当。在历史性实现千亿元产值目标之后,徐和谊正在追逐一个更大的梦想,他将2011年的目标指向惊人的200万辆。而《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决定了—只有在2011年内销量达到200万辆的企业方被视为一流的国有汽车制造商,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型尤其成为关键指标,唯此才有可能保住首都龙头企业的尊严,不进则退是仍处于第二阵营的徐和谊们必然的生存法则。在做大和做强之间,唯一的选择是齐头并进。

  对于亟待推出“北京”牌汽车的北汽而言,通过跨国并购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显然是个捷径,毕竟这种迫使跨国汽车巨头甩卖资产的机会不会经常出现,一旦命中,其技术和品牌资产必然对自主品牌的打造大有裨益。

  不幸的是Koenigsegg的一纸退出公告使试图与之联合并购萨博的北汽集团重回原点。

  再现转机

  北汽甚至不再是萨博的优先竞购者,徐和谊不得不以独立身份与后来者—私人控股公司Renco Group Inc、美国怀俄明州私人投资集团Merbanco Inc站在同一起跑线,重新参与萨博竞标。而资金来源问题令业界认为北汽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

  上述事实并不足以打消徐和谊并购萨博的热情。

  “世界汽车工业的重心一定会向中国转移,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融入到世界汽车工业的大体系当中去。北汽一定要走国际化道路,今年就是一个转折点。”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萨博一事不妨等等看。

  转机的确随之出现。中国银行(4.19,0.05,1.21%)北京市分行在本月4日与北汽控股在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金额达到200亿元人民币。根据协议,中行北京市分行将发挥多元化和全球化优势,为北汽控股集团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全力协助北汽控股集团构建中国一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目前北汽控股已经成为中行总行级重点客户”, 中行北京分行行长张金良说,他们将为北汽控股集团提供涵盖公司授信、资金、理财、国内外结算业务等在内的一系列金融服务,并不断寻求在更深层次、更多领域的全面合作。

  200亿元已经足以让徐和谊重归萨博的谈判桌。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